卫生部政务公开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23 11:43:00

卫生部政务公开要点通告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区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政办〔〕72号)精神,制定市区卫生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推进财政性及公共资金公开

继续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推进部门预算信息公开,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卫生方面的财政性专项支出。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告制度,及时政府招标信息、采购信息,推动政府采购全过程公开透明。

二、进一步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

围绕“十二五”规划的落实和重点工作的推进,做好我区卫生专项规划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卫生事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的公开力度。增强重大基建项目透明度,公布卫生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三、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和公共服务类信息的公开

加大食品安全、疾病防控、妇幼保健和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公开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理情况,及时公开公共卫生、食品安全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

四、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推进行政审批结果的公开

继续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实施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和腐败行为发生。

继续推进医师资格及执业注册许可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卫生行政许可项目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推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开食品、医疗领域中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的处罚信息。

五、进一步推动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办事公开

根据《市卫生局关于做好年事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卫监察275号)和《省卫生厅关于认真落实卫生部<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卫办函〔〕756号)精神,重点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问题,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指导各医疗卫生单位研究制定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或细则,促进卫生系统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六、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畅通新闻会、短信平台、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主动性

七、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搞好信息公开队伍的建设与培训

(一)区卫生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单位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宣传和督导力度,使全体人员充分认清信息公开在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从而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工作经费,保持队伍稳定。办公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指定一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联络员,负责本单位的信息收集整理工作,配合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开展工作。抓好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

八、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性工作

(一)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1、发文。发文首先确立是否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

2、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文确立为主动公开信息的,经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并由主要领导签字后交办公室信息公开保障员在政府网站上公开。

(二)做好统计月报、年度报告、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工作信息交流、信息公开目录更新等工作。

(三)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加强公文类信息目录整理与备案工作,促进公文类信息的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