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局民主评定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23 11:38:00

执法局民主评定活动通告

根据区纠风办《市区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纠风办[]12号)文件精神,我局作为年度重点参评单位,为保证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深入有效开展,扎实推进局政风行风建设,现就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由局统一部署,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计划安排,各科、各中队具体组织实施。

二、评议内容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检查考评年局政风行风建设落实情况,着重就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为民执法接受社会公众的评议。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发展方面。是否全面落实科学发现观,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决策部署,服从大局,全力服务和保障区城市项目建设,制定具体措施,着力解决影响本单位建设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取得新成效。

(二)公开透明方面。是否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建立公示、承诺等制度,实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规范公开内容,创新公开载体,接受公众监督。

(三)执行力建设方面。是否有全局意识,执行上级的重大决策坚决,按时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不滥用行政权力和特权强制有偿服务,主动、及时、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等方面的情况。

(四)服务和效率方面。是否履行职能,转变作风,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正确履行职能,依法行政,文明执法,真心实意为管理对象解决和协助解决合法、合理的实际问题。

(五)问题整改方面。是否畅通投诉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对损害群众利益和妨碍民生行为的诉求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和反馈;是否建立健全查纠问题整改的各项制度,取得明显效果。

三、评议方法和时间区分

采取自评和上级考评相结合、公开评议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

(一)组织自评

由局组织自下而上自查自评,认真查找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每半年组织1次。结合半年和年终总结,各科、各中队组织自评,在此基础上,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逐科、中队组织考评,结合平时检查掌握的情况和科、中队自评情况,综合计算半年和年度政风行风建设考评成绩。实行百分制,平时检查占40%,科、中队自评占20%,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考评占40%。

(二)公开评议

通过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设立意见箱、开通举报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与建议函、组织问卷调查、召开各种类型座谈会,以及借助新闻媒体、网络等宣传舆论平台,多途径、多渠道争取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城管执法,及时发现和帮助解决城管执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局每年将组织召开10以上局行评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镇(街)和村(社区)代表、区机关各部门代表、管理相对人代表座谈会,听取和征求意见与建设,并适时组织局行评代表下中队检查、督导;每半年组织1次问卷调查;各科、各中队每年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召开3-5次镇(街)机关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村(居)代表和管理相对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与建设,改进作风。

(三)迎接考评

9月底前,按照区纠风办《市区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纠风办[]12号)文件明确的标准要求,做好迎接上级考评的准备工作。上级考评分2个项目,一是年度问卷测评,主是征求社会公众对参评单位工作作风和风气的评价;二是实地检查,包括组织领导、选题评议、明查暗访、投诉处理、工作配合、其它、纠风专项治理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具体详见附件市属、区直参评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日常工作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

四、具体措施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对我局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和风气的总体评价,事关集体荣誉和个人形象,各科、各中队和全体干部要引起高度重视,按照局的统一安排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和评议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前抓,各科、各中队负责人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扩大宣传,创造良好评议环境。一方面,要自上而下层层组织动员教育,充分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政风行风建设与评议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集体荣誉感。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局现有的宣传舆论阵地和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城管执法工作动态、好人好事和依法执法、文明执法、为民执法的典型事迹,提升城管执法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

(三)明确标准,全面落实评议工作。各中队要按照基层中队正规化建设的标准要求,在去年市局检查考评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软、硬件建设,尤其要重视制度建设,约束干部职工的言行,规范城管执法行为,提高工作效率,树立良好公众形象;各科、各中队要按照市属、区直参评单位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日常工作考评内容及评分标准和基层群众满意单位创建考评标准,注意收集相关文字和影像资料,并建立专项工作档案资料盒。

(四)注重实效,认真抓好整改提高。各科、各中队要及时针对各途径、各渠道查找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按照“五定”即定分管领导、定整改内容、定责任科室(人)、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限的要求,制定书面整改方案,逐一问题抓好整改,并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按照“纠一评一建”的要求,探索建立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局政风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五)强化责任,严格执行奖惩措施。局政风行风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各科、各中队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督促各科、各中队认真落实局政风行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科、中队及干部职工在政风行风建设和考评中,有创新做法、典型事迹的,为局争得荣誉、获得加分的,视情予以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科、中队及干部职工因工作不落实、行为不规范、作风不严谨等自身原因,年度内发生政风行风问题,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后果,影响到局政风行风考评成绩的,要追究科、中队负责人和责任人的责任,单位和个人当年不予评优评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