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安稳应急监管通知

时间:2022-05-22 05:39:00

工程安稳应急监管通知

年节即将来临,为做好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综治维稳和应急管理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节日安定祥和,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建设与管理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现就节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各方主体责任,认真部署狠抓落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和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及施工现场隐患排查治理等各项制度,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及施工现场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确保建筑施工安全。

各单位要针对节日长假特点,做到早动员、早计划、早安排,要立足超前防范,认真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提前做好工作部署,把安全工作的责任和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针对重点环节,认真排查质量安全隐患。

各项目业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立即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质量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及时发现和处置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查出的安全隐患应落实到人,狠抓落实,及时消除。重点检查脚手架、深基坑、模板支撑、洞口临边防护、临时用电、垂直运输机械设备等重大危险源安全和消防安全。检查文明施工、饮食卫生、及农民工及时工资发放情况,对查出的隐患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定人、定时间、定措施”进行整改落实,直至安全隐患消除。各建设、监理、施工等单位应当切实防止因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情况发生。

我局将结合《市区建设局关于开展建设系统年“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建〔〕84号)、《市区建设局关于深入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建〔〕75号)、《市区建设局关于开展施工及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位履职专项检查的通知》(建〔〕51号)的部署安排,在10月中旬对全区在建建设项目开展第三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并将根据检查结果对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企业从严处罚。

三、强化综治维稳和应急管理,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一是节日期间要加强对建筑工人遵纪守法、文明行为的宣传教育,各项目部要积极与辖区公安派出所建立联系,确保节日期间的治安稳定。二是施工单位、劳务分包单位要按规定按时发放工人工资,防止发生劳资纠纷及工人上访事件。三是各单位要加强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防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应急工作预案,做好应急物资设备和队伍保障工作,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要立即启动预案,快速有效施救,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四、节日期间劳逸结合,做好一线工人的慰问工作。

期间要合理安排假日休息,劳逸结合并对一线工人开展慰问工作。确需继续施工的工程,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总监应坚守岗位现场带班,确保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节期间尽可能避免土方开挖外运、建筑废土外运作业,施工单位要严格遵守《市建筑废土、沙石运输管理办法(试行)》,杜绝因超高、超载、超速、撒漏等造成的交通事故发生。期间继续进行施工的项目,应提前通知区质安站责任监督员。

五、加强节假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进一步完善节假日值守制度,施工单位要严格落实《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履行企业负责人带班检查和项目负责人带班生产制度。各工程项目要及时掌握台风、暴雨、洪涝等灾害预警信息,认真做好防范工作。要严格执行建设系统事故快报制度,按照国务院和建设部有关事故报告的时限和类别要求,通过建设系统安全事故快报系统如实上报,确保事故及时妥善处置。市区建设局值班电话,区质安站值班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