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清剿火患行动通告

时间:2022-05-22 05:28:00

建设局清剿火患行动通告

为进一步深化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有效预防和减少在建工程火灾发生,确保火灾形势稳定,根据《全市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决定从年10月7日至2012年2月29日,在我区局管在建工程范围内组织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前阶段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到位,全面消除在建工程火灾隐患,实现一般火灾隐患100%落实整改,重大火灾隐患100%挂牌督办。通过集中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切实加强机制建设、队伍建设,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特别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我区工程建设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

(一)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地下建筑。对人员密集场所(如工人宿舍、食堂)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及高层、地下建筑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以及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未经培训无证上岗,施工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不落实等问题。

(二)在建高层建筑外脚手架安全网。地毯式排查全区在建高层住宅项目、财政投融资的在建高层建筑使用密目式安全网情况,重点整治密目式安全网阻燃性能不达标等隐患。

(三)其他影响在建工程临时消防安全的区域。根据全区在建工程“清剿火患”战役实施情况,及时调整及增加清剿范围和整治重点,着力消除影响本辖区在建工程临时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以区政府为主导,强化部门联动。组织召开会议并下发实施方案给全区在建工程项目部。组织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员并联合区消防大队成立检查组,深入排查火灾隐患。实行项目部逐级责任制,责任到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清剿火患”战役期间,各施工单位分管安全的领导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每月带队督查指导本单位在建工程项目部开展“清剿火患”战役工作。

(二)实行“网格”排查,建立健全档案。以工程项目为单位,逐一细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网格,明确每个网格责任人员、工作区域和工作任务,逐个工程项目开展地毯式排查,排查的在建工程要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到火灾隐患底数清楚、情况明了。

(三)强化执法措施,全面消除隐患。对排查的火灾隐患要坚决整治,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决不姑息迁就。对不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的工程项目,要给予停工整顿处罚,对主要责任人员给予扣分处理;对违反规定进行电焊等明火作业,要坚决则责令整改到位。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短信平台把重要的信息及时告知各在建工地主要负责人,把检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受检方。通过“区安全基础知识教育工地业余学校”把消防安全知识及“清剿火患”战役要求传授传达给全区所有建筑工人。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年10月7日至10月14日)。根据我区在建工程临时消防安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主体工作职责,细化各相关主体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全面动员部署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迅速打响“清剿火患”战役。

(二)清剿火患阶段(年10月16日至2012年月日)。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在前阶段“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将“清剿火患”战役的目标任务细化量化,明确检查组每天的排查整治工作任务,地毯式排查全区所有在建工程。要对已经排查过的在建工地开展“回头看”,巩固排查整治成果。

(三)总结验收(2012年月日至2012年月28日)。对我局“清剿火患”战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研究建立长效排查整治机制,巩固、深化战役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战役既是深化消防安全五大活动,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也是净化社会消防安全环境、向特区建设30周年献礼的一次重要行动。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为加强对“清剿火患”战役的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由李岁端副局长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要在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大节日开展针对性的战役行动,不断掀起“清剿火患”战役高潮。

(二)摸清底数,夯实基础。排查整治过程中,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对所管辖的工程排查整治、宣传教育培训以及开展大练兵活动等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基础台账。对排查的建筑工地要如实记载检查时间、检查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意见和整改情况,并存档备查。

(三)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各在建工程项目部要在前一阶段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的基础上,深挖本工地的隐患“死角”,监理单位要向质安站定期通报整治信息,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要与区消防大队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

(四)严格督导,加强检查。要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各项目责任到人,全力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清剿火患”战役期间,局专项领导小组要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实行跟踪督办,并对全区“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五)落实奖惩,强化问责。对“清剿火患”战役开展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要拿出一定的专项经费进行补贴、奖励。使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对工作不力、措施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要通报批评;对排查整治走过场,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