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施工监察通知

时间:2022-05-22 05:24:00

工程施工监察通知

为加强我区建设工程施工质量,落实质量生产责任制,及时消除质量和安全生产隐患,有效遏制重大事故发生,根据《区建设局关于深入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大检查的紧急通知》75号)、《区建设局关于做好国庆期间建设工程安全稳定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87号)要求,并结合年“质量月”活动的部署安排,我局决定从年10月9日起对全区在建建设项目开展第三季度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大检查暨“质量月”活动专项检查。现将此次检查的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自查和检查达到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及时整改、促进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建设工程质量。深入开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伤亡事故控制在考核指标之内,促进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内容

(一)工程质量。按照建设部5号令《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和《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住宅工程质量监督管理,重点检查预拌混凝土质量。

(二)安全生产。按照《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开展建筑施工模板工程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79号)、《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开展外脚手架和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77号)部署,重点检查模板工程、外脚手架、临边围护。

(三)防火安全。按照市建设与管理局《建设工程施工现场防火安全管理暂行规定》30号)、《市区建设局关于开展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的通知》6号)的要求开展建设工程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阻燃安全网使用情况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年度建设工程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落实情况。

(四)起重机械。按照《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管理的通知》52号)文件的要求以及建设部第166号令、省厅和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建筑起重机械设备的相关规定开展建筑起重机械安全检查。

(五)文明施工。《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施工现场推行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的通知》109号)、《市建设与管理局关于深入开展城市建设战役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与整治工作的通知》17号)的要求开展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检查,重点检查场地硬化、食堂、宿舍、厕所卫生整洁。

(六)人员到位履职。根据《建筑施工企业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施工现场带班暂行办法》和《市区建设局关于开展施工及监理单位项目管理人员到位履职专项检查的通知》51号)开展施工、监理管理班子主要成员到岗履职情况检查。

(七)劳务管理。按照《市区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劳务分包管理的通知》26号)文件要求开展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

三、检查时间

(一)以工程项目为单位,即日起到10月11日,由监理单位牵头,组织施工、建设、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检测单位、劳务单位联合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将自查自纠报告送区质安站。

(二)10月12日至10月20日我局各检查组开展大检查。

(三)为整合提高监管力度,将邀请区安监局、区执法局、区人劳局、区消防大队联合检查。

(四)我局将在第三季度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形势分析会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四、检查程序

(一)各检查组分别听取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开展自查自纠情况汇报。

(二)各检查组检查内业资料和项目备案人员到位情况。

(三)各检查组检查现场。

(四)各检查组口头反馈检查情况。

(五)各检查组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

五、其它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建设、施工、监理、劳务及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检查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好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各施工单位要组织起重机械租赁、安装、检测单位开展自检工作,并通知各单位到位积极配合我局检查组检查。

(二)突出重点,严格检查。此次检查要重点检查建筑施工各方主体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落实情况,深化建筑起重机械、高大模板、深基坑、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建立监控、整改机制,及时消除隐患,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将视情况责令整改、记录不良行为,责令局部停工整顿、全面停工整顿、直至停止承接任务等行政处罚,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