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动物疫病防控通知

时间:2022-05-22 04:44:00

城市动物疫病防控通知

各村:

近期,周边国家先后爆发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并且不断扩散蔓延。国务院和省、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多次就加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出重要批示。2月14日,农业部召开4省份防堵境外口蹄疫、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情座谈会,对下一步防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根据上级会议精神和省、市、区领导指示,为切实做好我镇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严防疫情传入,维护全镇畜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分析形势,进一步提高防堵境外动物疫情紧迫性的认识

据农业部通报,年以来,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口蹄疫疫情,19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或在野禽中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特别是近期邻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大面积暴发并仍在继续扩散蔓延,对我国我省构成了较大威胁。

去年11月底以来,已确认口蹄疫疫情144起。疫情已扩散至8个省级地区、63个市郡的148个农场,累计扑杀家畜312万头(只),约占全国牲畜存栏量的1/3,直接经济损失达18亿美元。自去年12月8日至今年2月14日,禽流感疫情已扩散到包括首尔在内的6个地区的43家农场,累计扑杀家禽超过500万只。目前,疫情仍在持续扩散蔓延。

去年4月20日,县都一农场发生○型口蹄疫,疫情波及县292个农场,扑杀家畜29万头,县家畜存栏数减少三分之一,经济损失达9亿美元。自去年10月26日至今,岛等8个县先后12次检出野禽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5个县相继发生家禽疫情,先后暴发11起禽流感疫情,累计扑杀家禽90万只。现县疫情至今仍在持续蔓延。

自去年末市发生○型口蹄疫疫情以来,疫情已经扩散到包括在内的8个市道,据已知的情况,大约有1万头牛和猪受到感染,数千头死亡。具体情况不明。已经向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出求援。成立了以内阁副总理金乐熙为委员长的国家兽医紧急防疫委员会,并宣布在全国进行紧急防疫。

我省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一是我省与等隔海相望,贸易和人员往来频繁,疫情极易随之传入;

二是我省地处全球主要候鸟迁徙路线之上,是重要的候鸟迁徙栖息地和中转站,与、等国家同处一条迁徙路线,并且目前在同一条候鸟迁徙线上多处发生禽流感疫情或者检出禽流感病毒,病原极易随候鸟传入我省;

三是我省是主要畜禽饲养和畜产品外调与出口省份,个别地区防控工作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存在疫情隐患,防控形势仍然严峻。

从我镇情况看,防控形势严峻,防控工作急需加强。

一是我镇散养户所占比重较大,在管理上易形成盲区,稍有不慎,极易造成疫情蔓延;

二是疫病防控体系不够完善,应急体系建设不到位,应急技术、人员、物资难以形成对重大动物疫情迅速而有效控制,一旦疫情暴发,短时间内不能控制,形成更大范围的扩散,将造成灾难性的损失。

三是数月持续干旱,空气干燥,也为疫病的流行创造了有利自然条件。面对当前国内外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我们必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超前谋划,精心组织,落实措施,严防境外疫情传入我镇。

二、突出重点,狠抓关键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密切关注疫情态势,切实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各村要充分发挥各级疫情测报网络的作用,加大疫情监测力度,特别是水网地区、养殖密集区、候鸟迁徙栖息地等,要不断提高疫情监测密度和监测频率,及时作出动物疫情预警预报。要组织做好养殖场、集贸市场和屠宰场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巡视监管,尽快组织开展畜禽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监测,发现隐患,果断处置。林业部门要充分发挥野生动物观测点的作用,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发现异常问题,及时通报。加强疫情监测报告,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举报疫情核查制度,及时核查疫情、消除隐患。

(二)扎实做好免疫工作,构筑坚强的免疫屏障。当前,要及时对易感动物免疫状况开展免疫效果评估,及时做好免疫抗体达不到规定要求、接近或超过免疫保护期和新补栏畜禽的补免,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结合即将开展的春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尽快组织对畜禽普遍开展一次强化免疫,确保有效保护,构筑强有力的免疫屏障。

(三)强化流通环节检疫监管,确保动物及其产品卫生安全。各村要配合做好动物产地检疫工作,对经营畜禽及时进行报检,加强饲养、屠宰、经营、运输、储藏等各环节的全程监管,重点加强活畜禽交易市场监管,建立健全定期休市消毒制度。严格做好畜禽运载车辆的监督检查和防疫消毒,对发现的问题动物及其产品,严格按照农业部“四不一处理”规定果断处置,严防疫情传入传播。

(四)加强饲养管理,提高防疫灭病水平。要积极推进畜禽标准化饲养管理,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核、监督。加强兽医对规模饲养场的监管,及时指导养殖场(户)健全各项防疫制度,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饲养场人员、车辆进出管理,推行全进全出的封闭式饲养管理模式。特别是候鸟栖息地、水网等高风险区域,饲养场要加设防鸟网等设施,防止野鸟传播病原。

(五)切实做好应急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到位。各村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健全应急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对应急预备队和应急物资储备进行再检查、再充实,做好疫苗、消毒药品、防疫器械等防疫物资的储备,充分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疫情传入,能够立即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按照“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切实落实防控责任。按照国务院确定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对本地区动物防疫工作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负责人,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工作不到位、疫情报告不及时等造成疫情传入和疫情扩散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二)切实加强部门配合。畜牧兽医、林业、卫生、工商、财政等有关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建立健全多部门协作机制,加强信息交流与协作,共同做好我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畜牧兽医部门要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指导,强化免疫、检疫监督等措施,加强疫情监测,根据动物疫情发展趋势,及时做好动物疫情的预警预报;林业部门要积极组织开展途经我镇候鸟的分布、活动范围和迁徙动态趋势汇总分析,做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工商部门要做好镇内动物及动物产品交易市场监管工作,加大私屠滥宰打击力度,切实规范和维护市场秩序;卫生部门要认真做好人间疫情监测工作,确保一旦人被感染时做好应急处置到位。其他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做好相关工作。

(三)切实加强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切实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防疫第一线,突出做好水网地区、畜禽养殖密集等重点区域防控工作的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其迅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

(四)切实加强舆论宣传。要组织开展正面宣传,正确引导舆论导向,积极宣传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政策和成效,加快动物防疫基本知识的推广和普及,提高群众科学防疫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积极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环境。

(五)各村要积极配合。根据镇政府时间安排,各村安排1—2名人员与防疫小组开展强免工作,确保强免工作在3月31日前圆满完成,防疫密度100%,确保巩固好无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