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取缔土小及落后产能企业通知

时间:2022-05-22 11:55:00

全区取缔土小及落后产能企业通知

各有关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自年以来,我区全面开展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工作,关停取缔了一批“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全区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但近段时间以来,部分“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死灰复燃,对我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造成了极大影响。为巩固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工作成果,进一步改善我区环境质量,根据国家、省、市总体部署,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研究,决定自文件印发之日起,在全区继续深入开展取缔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专项行动。现就专项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镇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关停取缔工作的责任主体,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负责各自辖区内企业的关停取缔工作,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负责此次行动,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统一组织实施关停取缔工作。要对辖区内新发现的“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开展集中取缔工作。关停取缔的标准是吊销证照,拆除设备,断水断电。对于新发现但未列入关停取缔名单的“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要随时纳入关停取缔范围,一并按照以上要求执行。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履行各自的监管职能,强化部门联动,配合各相关镇、开发区开展关停取缔工作。公安部门要维持好关停取缔过程中的现场秩序,对个别不听劝阻的,按相关规定带离现场,确保关停取缔工作的顺利进行;工商部门要依法注销或吊销被关停取缔单位的营业执照,对无照经营的不法企业依法处理;环保部门要对被关停取缔单位的违法行为立案调查,实施严格的“顶格处罚”经济措施;供电部门要对被关停取缔单位采取断电措施,并确保其不再私自接电恢复生产。

二、本次取缔工作将纳入各镇、开发区环保工作年度考核,请各镇、开发区结合各自实际,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在6月20日之前完成各自辖区内存在的“土小”和落后产能企业的集中取缔工作,6月21日至6月25日,区政府将组织区监察局、区环保分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等有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区关停取缔情况进行检查,对关停取缔工作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在年度环保考核中将予以“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