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宣传任务通告

时间:2022-05-22 10:28:00

行政执法宣传任务通告

为扎实有效做好2012年度宣传报道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和我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任务,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执法服务为民、执法保障跨越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区工作中心,紧贴新城管理执法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宣传途径,及时动态报道我局依法执法、科学执法、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和谐执法工作情况,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拓展执法宣传覆盖面、知晓度、影响力,不断增强市民主动参与新城管理意识,提高执法效率,进一步提升新城管理水平。

二、执法宣传报道重点

按照富于特色、提升档次、突出精品、突破难点、营造氛围的思路,加强与各类新闻媒体的合作沟通,着力提高宣传的层面、档次,增强报道的深度、广度。

一是紧贴决策部署、中心工作,重点宣传报道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城市管理的重大决策、重要任务完成情况,报道区重大项目建设执法跟进保障情况,进一步增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执行力、协调力和保障力。

二是紧贴以人为本、执法为民,重点宣传报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职责、权限、任务及年度本单位工作思路、任务、目标和保障措施,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和典型执法案件,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法制意识,提高自觉遵守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是紧贴执法实效、文明形象,重点宣传报道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中的重大举措、重要活动、经验做法、执法动态、先进典型和党建、政风行风、效能廉政建设,以及城管文化、传统、精神风貌,包括日常开展学习、考核、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情况,全面客观报道执法队伍良好文明形象,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扩大社会影响力。

四是紧贴重难问题、跟踪直击,重点宣传报道社会关注、群众关心、领导重视的城市管理执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包括遏制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盗挖矿土资源、文明施工以及城管公共突发事件处理进程、结果等情况,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关心、支持城管工作。

五是紧贴新城新貌、科学管理,重点宣传报道新城市容市貌维护管理、城市规划建设执法、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等情况,反映执法“零距离”服务承诺。

三、报送任务

1、认真抓好本局信息报送。各中队、科(室)结合执法工作任务,每周完成不少于1篇执法宣传信息上报。同时,在各中队、科(室)设立1名专职宣传报道员,专职负责本单位执法宣传信息上报工作。

2、强化区“两办”、区政府网等信息报送力度。注重“量、质、果”,强化动态类、问题类、建议类、调研类信息的报送,力争全面跨入全区政务信息先进行列。

3、增加市局网信息报送数量。围绕城管执法动态、队伍建设、城管论坛三个方面内容,全面报道反映城管执法工作动态情况。

4、深化省、市级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积极拓展与省、市以上主流媒体的宣传合作。以《日报》、《晚报》、《商报》、《电视台》为重点,采取邀请媒体记者看城管等形式,根据新闻媒体的不同特点组织宣传,提高城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奖励办法

(一)个人奖励

1、宣传信息。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凡被区级、市级、省级、部级媒体采用,分别按10元、15元、30元、50元/篇(条)奖励。若同一宣传信息被多级多家采用,可累计奖励。

2、调研文章。包括执法工作通讯、课题研究、专稿、征文等,凡被区、市、省、部级刊物采用,分别按50元、80元、100元、150元/篇奖励。

3、特殊奖励。宣传信息、调研文章被上级领导批示的,或在区以上课题研究、征文中获奖的,每篇增加奖励100元。

(二)单位奖励

以中队、科(室)为单位,年终对取得宣传报道前三名的先进单位予以一定奖励。

五、有关要求

一是要掀起宣传热潮,做到人人动笔。各中队要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工作,及时主动收集、整理、报送宣传素材;要认真制订宣传报道工作计划,建立宣传报道工作台帐,做好宣传资料存档工作;要把“人人动笔”作为构建学习型执法中队(科室)一项重要内容,尤其是中队(科室)负责人不仅要带头干,更要带头写,人人争当执法宣传员。

二是要加强学习研究,提高报道质量。坚持在执法实践一线中捕捉宣传信息,全面反映我局执法工作动态、创新思路、阶段性成果,扩大宣传报道的覆盖面;坚持多学、多看、多想,不断总结积累经验,深入挖掘执法先进典型和做法,深度报道富于城管特色的事例,提升执法宣传的影响力;坚持将宣传报道工作与市容市貌管理、违法建设查处等执法工作紧密结合,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规律、创新新方法、报道新亮点,实现“双赢”两提升。

三是要纳入绩效管理,加大奖评力度。严格落实中队、科(室)每周至少1篇宣传信息的报送任务,具体由督查科负责登记统计。对完成宣传报道工作任务好、质量高的中队(科室)、个人给予奖励,对完不成任务的给予通报,中队(科室)年度减少评比优秀、个人名额,个人没有完成1篇以上宣传信息的不能参评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