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水利局农机备耕通告

时间:2022-05-22 08:19:00

区县水利局农机备耕通告

今年来早,农事季节紧。当前,季田间管理和耕生产由南向北陆续展开。各镇(街、场)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全国季田管暨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和即将召开的全市农机化工作会议的部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把耕农机务农工作抓早、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农机在管和耕备耕中的关键作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年之计在于”。抓好季农机化生产,保障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是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基础和前提。各镇(街、场)要深刻认识抓好管和耕备耕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结合本地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农机耕备耕工作方案。耕生产期间,要组织农机干部深入乡村,检查农机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耕生产顺利进行。

二、认真落实扶持政策

我区今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即将启动,各镇(街、场)要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以拖拉机、耕整地机械、灌溉机械为重点,引导农民积极选机购机,努力增加耕生产机具投放量。积极落实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各项扶持政策,不断提高农机手参加季农机化生产的积极性。

三、大力开展农机作业服务

各镇(街、场)要强化农机化生产调度,认真做好耕备耕进度统计,及时报送作业市场供求信息。针对耕农时紧迫、劳动力短缺的情况,积极发挥农机抢农时、防灾害的作用,加快整地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扩大适播面积,努力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充分发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专业合作社的主力军作用,强化信息引导,组织好跨区机耕等作业,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提高农机具的使用效益。要组织开展扶贫助困活动,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和贫困家庭实行“优先、优质、优惠”的作业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四、扎实开展技术服务

各镇(街、场)要抓住时机,积极组织广大农机技术人员下基层、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在耕播大忙前全面完成检修任务,保持机具运行状态良好。要通过科技下乡、科技入户等形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扎实做好保护性耕作、机械深松、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努力提升耕备耕科技水平。协调做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供应,开展农机打假行动,净化农机市场,维护机手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

耕大忙季节是农机事故高发期。各镇(街、场)要进一步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开展季农机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和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农机事故发生。及早部署季安全检验工作,努力提高“上牌率、检验率、持证率”,确保农机作业安全。

六、做好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镇(街、场)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农机耕备耕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频次,增强宣传效果,强化舆论引导,为农业机械化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