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安全年活动通告

时间:2022-05-21 02:56:00

企业安全年活动通告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和终端,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安全生产经营行为,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是破解安全发展新难题,推动工作落实的主要抓手,是正确把握安全生产形势、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重要保障。根据市、区安委会统一部署,今年,街道将深入开展“企业安全年”活动,通过大力宣传推广街道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实现安全生产工作新突破,为街道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40号文件),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大力宣传推广辖区安全管理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采取遴选目标、集中宣传、总结经验、全面推广的方式,打造一批企业安全管理先进典型,进一步深化“平安企业”创建活动,规范企业安全管理秩序,有效促进辖区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

二、重点宣传内容

(一)各行业(领域)中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安全管理模式、安全管理制度、先进班组安全管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操作规程、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宣传教育培训、应急管理等工作的先进做法。

(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标准化创建的经验做法。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企业安全年”活动顺利开展,街道决定成立江头街道“企业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企业安全年”活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兼任,成员组成,主要负责“企业安全年”活动的具体实施。

四、时间安排及阶段区分

从即日起至12月底,按照分类遴选、集中宣传、总结经验、全面推广四个阶段,大力宣传推广街道辖区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先进管理企业的经验做法。

(一)分类遴选阶段(即日起至5月底)

各社区要根据辖区产业结构特点,深入企业,认真调研,从不同行业(领域)中,遴选出1家具有代表性的安全生产先进管理企业,并于月日前将经验材料报送街道领导小组。街道“企业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优中选优,组织编写经验材料,并于月25日前上报至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集中宣传阶段(6月初至9月底)

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宣传栏、横幅、社区网站宣传开展“企业安全年”活动目的、意义和重点内容,营造群策群力、共创平安的良好舆论氛围;要在企业安全主管例会中,发动企业积极参与“企业安全年”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街道活动领导小组将积极联系相关媒体深入安全生产先进管理企业,宣传报道辖区先进管理的经验、做法,扩大宣传报道覆盖面,提升宣传效果。

(三)总结经验阶段(9月底至10月中旬)

各社区要在集中宣传结束后,开展对安全生产先进管理企业经验做法的收集整理。街道将进行总结提炼,形成本行业(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和代表性的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材料,并于7月10日前上报区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全面推广阶段(10月中旬至12月底)

街道“企业安全年”活动领导小组将运用经验交流座谈、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组织辖区企业认真学习借鉴安全生产先进管理企业的经验,督促企业积极改善自身安全生产条件,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各社区、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开展“企业安全年”活动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要把这次活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以宣传和推广,按照活动计划,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各项准备任务,确保活动有序展开。机关部门要深入挂点社区,加强指导,督促落实。

(二)培植典型,深化提升。各社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遴选工作,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安全管理先进企业,打造一批可供学习借鉴的先进典型;要及时总结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积极探索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通过典型示范引路,经验推广交流,规范企业安全管理秩序,提高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强化宣传,营造声势。各社区、各部门要利用短信发送平台、微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营造浓厚氛围。

(四)加强协调,强力推进。各社区、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全面掌握活动进程,按照边宣传、边总结、边推广、边提高的思路,强力推进“企业安全年”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