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安全管治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21 09:23:00

学校安全管治行动通知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工作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府办[]249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的实际,现就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全面、扎实地开展我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区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

二、明确工作职责。

1、教育局要督促、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对民办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资质进行一次普查,对不符合要求的各类办学机构要一律限期整改,经相关部门验收达到办学条件和标准后再履行办学许可手续;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坚决关闭或限期整改,并做好中小学生、少年儿童的分流工作;对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进行清理,对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人员要坚决调离教师岗位,对不符合条件的其他工作人员要及时调离或辞退。

2、各学校要建立健全并严格实行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校园安全管理负责制,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发挥分管领导和综治副校长的作用,做好校内安全管理和综合治理工作。要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校园防卫管理,确保校园安全。

3、公安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幼儿园周边地区,尤其是对易发案的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部位的治安巡逻。要对我区校园周边治安状况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处滋扰校园治安秩序和侵害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安全的流氓团伙和黑恶势力。对影响恶劣、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要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坚决打击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要会同教育部门研究、制定《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

4、司法行政部门要与公安、教育等部门一起,加强对在校学生的法制宣传和教育,特别是加强对学生的遵纪守法和自我防护教育,指导依法治校工作。

5、文化、工商、卫生、建设、城管执法等部门要积极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的文化秩序和经济秩序。

6、交警部门要完善校园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加大对运送师生车辆安全的督查力度,严禁超载、超速等违章行为,严禁未成年学生驾驶机动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7、教育、建设、消防、卫生等部门要对所有学校,尤其是城乡结合部、事故多发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的各类建筑和水、电、气、消防等基础设施、生活服务设施、公共活动场所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整改各类不安全隐患,确保不留死角,杜绝火灾、建筑物倒塌、食物中毒等恶性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8、共青团组织、妇联要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法制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切实维护未成年的合法权益,并做好具有犯罪倾向的未成年人的预防和教育转化工作,立足社区,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逐步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体系,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各成员单位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全力以赴、职责范围外的工作大力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实实在在解决影响学校安全的实际问题。同时,要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对造成重大刑事案件、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的、对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不及时上报或漏报的部门、单位和学校,要按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严肃追究第一责任人和有关责任的责任。

三、突出整治重点。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区政府决定于年11月至12月底在全区集中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及少年儿童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的重点:

(一)整顿校园周边治安秩序,严肃查处滋扰校园治安秩序和侵害未成年人人身财产安全案件。

(二)清理整顿校园及周边的网吧、书店、文具店、报刊杂志店销售点和文化娱乐场所。

(三)整顿校园及周边的交通秩序,清除交通安全隐患。

(四)整顿校园周边饮食摊点、小商小贩和学校食堂,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五)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力量,规范学校内部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学校内部安全隐患,落实各项安全工作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制度。

(六)全面清理整顿不合格办学机构和净化教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