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监督评估通知

时间:2022-05-21 08:59:00

教育监督评估通知

为了贯彻《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意见的通知》(国办发[]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厅关于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制度意见的通知》(政办[]130号)精神,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确保我区教育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经研究,决定从年度起全面开展教育督导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明确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年6月,省决定建立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制度(简称“对县督导”,下同)。“对县督导”是国家确立的一项教育管理制度,是建设法治政府、实现教育法治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地位、依法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的重要举措。“对县督导”评估目的是落实政府责任、改进管理工作、促进教育发展。评估内容主要有教育职责履行、经费投入与管理、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管理、教育改革与发展等六方面,涵盖中等及以下各类教育,包括辖区内区管和非区管学校,涉及本地和非本地户籍教育对象。评估结果做为表彰奖励、政绩考核、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对县督导”是创建“教育强区”的一项基础工作、必经程序、重要环节。各相关单位要组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重大意义。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更大的力度、更多的精力来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努力为教育发展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要通过创建教育强区,以改革创新的思路努力解决存在问题和困难,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质量,尽可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二、明确要求,切实加强领导

创建教育强区是一项政策性强、任务艰巨、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不是光靠一级政府、一个教育行政部门就能抓好的事,必须举全社会之力,依靠各方面力量配合,才能富有成效。区直各部门、各街道主要领导要把落实好教育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这项工作。要根据《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建立工作责任制,分解立项,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明确职责,确保形成合力

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年度评估检查工作,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各级、各部门都必须加强领导,各有关职能部门必须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内容要点》和《省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的指标要求,明确在做好教育工作中必须履行的职责,责任到人。各相关部门应在自己职责范围内,责无旁贷地支持教育工作,要主动开设“绿色通道”,一如既往地做到优先安排教育投入,优先规划教育发展,优先保障学校用地,优先引进教育人才,优先落实教师待遇等。

四、强化协调,确保工作到位

区教育局、督导室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协调,加强对基层学校、街道、社区的指导和服务,保证对县督导的前期准备工作能有条不紊地进行。区教育局要加强政策宣传,把对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与推动各项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结合起来;与开展“双高普九”、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结合起来。要认真研究和及时解决督导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督导评估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区教育督导室要加强对各部门、各街道落实教育工作目标责任的督促检查和指导,着重检查指导各职能部门落实教育工作职责、关心支持教育工作教育工作的情况;完成辖内学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情况;关心支持辖内学校及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