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通知

时间:2022-05-21 08:28:00

区政办机关软件正版化检查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巩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成果,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市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政府机关开展使用正版软件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责任感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对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带头使用正版软件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树立和维护政府机关良好形象,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环境,促进软件产业健康发展。要充分认识保护和使用正版软件对树立政府机关形象、促进软件产业发展、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起表率作用。为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区政府决定成立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化出版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专项检查的主要任务

全区政府机关要对本单位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办公软件(WPSOffice、MicrosoftOffice等)、杀毒软件使用情况,凡是使用未经授权的非正版软件的要及时进行整改。对需要的正版办公软件、杀毒软件,要安排必要的资金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购买,并按有关要求加强软件的资产管理。购置、更换计算机办公设备必须符合预装正版操作系统软件的要求。

三、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的时间安排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梳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找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制订整改方案,及时有效地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各单位要在年4月12日前,将自查和整改情况进行汇总(附件2),报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年第二季度,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门人员对各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年6月底前,各有关单位要及时将专项检查和整改工作情况书面报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年第三季度,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再次组织对各级各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抽查,并通报抽查结果。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以此次检查和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做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情况的常态性工作。每年,区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有关部门,对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情况及时报告区政府,并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

四、进一步落实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监管责任

各镇(街道)、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主要负责人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落实,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区使用正版软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按时完成。区文化出版局每年都要会同区经信局、财政局等部门做好使用正版软件的日常监管和督促检查工作,并将年度检查情况报告区政府。对各单位自查申报情况要组织核查,对正版软件更换安装情况要进行检查验收,并监督各单位加强软件资产管理,建立使用正版软件长效机制。凡不按单位实际需求进行自查申报、不按规定时限完成软件更换安装的单位将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