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安全生产目标通知

时间:2022-05-20 04:13:00

全区安全生产目标通知

年是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和“责任落实年”活动、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提出的“三深化”、“三推进”工作要求的关键一年。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强化控制指标考核,是保证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到实处的重要措施。根据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结合我区实际,现就年各街道、各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分解落实控制目标。年市政府下达我区的各类事故死亡人数控制考核指标24人,其中,道路交通死亡人数控制考核指标20人,比年压缩12.5%。工矿建筑商贸企业死亡人数控制考核指标4人,消防火灾事故死亡人数、渔船事故死亡人数、农械事故死亡人数、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控制指标均为0。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三项指标待市政府确定后另行下达。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和单列考核单位要根据区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实际,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把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到基层、单位和企业。

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各项措施,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评价的重要依据。要将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纳入“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将各类事故死亡人数、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就业人员10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等控制指标列入统计指标体系和年度统计公报。

三、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市政府转发省政府关于《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府[]38号)和区政府关于《政府及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暂行规定》(政[]28号),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街道、各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按照“属地为主,条块结合”管理原则,全面领导本辖区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工作、公共安全负总责,要不断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强化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落实政府及其部门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并向区政府报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负责人要加强对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的领导,加强协调监督;其他负责人必须加强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举报、查处和奖惩制度,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分级管理机制、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推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四、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3号)和《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闽政[]20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府[]20号),深入开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年行动和安全标准化建设,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要强化企业法定代表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生产事故。

五、完善奖惩措施和制度。各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本辖区、本部门和本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街道和部门被评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优秀单位的,分别奖励2万元和1.5万元;街道和部门被考核评为安全生产管理合格单位的,分别奖励1.6万元和1.2万元。

各街道安委办要加强综合监管和协调,每月进行本辖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每季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半年进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年终进行责任制考核评比。对事故多发的辖区和行业要及时预警通报;对履行职责不力、主要指标突破控制目标的,要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取消各类评先评优资格;对因管理松懈、责任制不落实造成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六、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各街道、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下达的安全生产控制指标,认真制订年度本辖区、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计划,与所属单位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区政府安委会及其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全区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和评比工作,负责检查督促、定期通报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