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矿业秩序治理通知

时间:2022-05-20 08:54:00

区政府矿业秩序治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巩固矿业秩序治理整顿效果,杜绝私开滥挖行为,确保全区矿业秩序持续健康发展,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矿业秩序治理整顿百日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年10月20日至年l月31日

二、任务目标

以打击取缔各类无证私开小煤井、粘土矿、采石场为重点,全面治理整顿各类违反矿业秩序行为;强化落实对已关闭地下非煤矿山的监管,杜绝发生私开滥挖;坚决杜绝违法采矿导致各类重大安全事故,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和生态环境,确保全区矿业秩序持续健康发展。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年10月20日一12月10日):充分利用宣传车及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地深入宣传《矿产资源法》、《区人民政府关于实行有奖举报私开滥挖行为制度的通告》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提高广大群众参与打击私开滥挖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各乡镇、开发区要结合辖区实际,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地毯式的大排查,并建立动态台账,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2、治理整顿阶段(年12月11日一年l月10日):对排查中发现有私开迹象的各类隐患点,要落实专人进行重点监控,对确属私开滥挖的,要依法从严查处,属地下开采的坚决予以填平夯实。对各类矿山企业存在的不依法开采行为,依法进行治理整顿,杜绝矿种不符、越界开采等现象。

3、巩固提高阶段(年1月11日一1月31日):整顿结束后,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完善适合我区实际的长效监管机制。区矿整办及各乡镇矿业秩序执法巡查队伍要加强日常巡查,确保矿业秩序持续稳定。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开发区和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行动,成立专门领导机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克服厌战和畏难发愁情绪,积极筹措施、出思路,切实将治理整顿工作抓实抓牢,确保行动实效。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乡镇、开发区要进一步强化矿业秩序治理整顿责任主体意识,对因工作不力致使辖区内矿业秩序混乱的,区委、区政府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和区委号文件规定追究乡镇、开发区行政一把手和分管负责人的责任。

三是加强协作配合和信息控制。各乡镇、开发区和各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意识,形成工作合力。要结合私开滥挖巡查周报制度,及时上报行动开展情况,确保信息畅通。行动期间,每个阶段结束后,要将工作小结上报区矿整办,并在行动结束后上报整个治理整顿工作总结。区矿整办要定期召开调度会,通报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确保行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