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要点通告

时间:2022-05-20 08:52:00

政务公开要点通告

根据省、市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会议及文件要求,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切实把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为我县跨越发展和海西建设服务。

一、推进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细化公开经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通过的政府财政总预算、总决策和部门预算、决算,并做好财税政策和预算执行情况解读工作。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事业、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继续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公开各类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等社会公共资金年度收支情况。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继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

二、推进国有资产信息公开。根据《企业国有资产法》,依法向社会公布国有资产状况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情况。公开出资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营业绩考核总体情况,公开出资企业国有资产有关统计信息等,提高国有资产管理信息透明度。

三、推进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公开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和计划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重要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土地利用规划等各类规划。加大产业、能源、生态、旅游、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公开力度,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及时政府投资的重点投向等情况。公布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布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大国有土地“招拍挂”等相关信息公开力度。

四、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全面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名称、办理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目录、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及依据、办理时限、受理部门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并按规范格式编制和实时更新,方便公众办理。公开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社会团体、咨询公司、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组织等参与审批、监管的情况。依托网上审批平台,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全程透明、全程监督。不断扩大审批结果公开范围,加大房地产开发、动拆迁、规划、环保、卫生等行政审批结果向社会公开的力度。

五、推进政策公开。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制定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应通过有效途径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政策执行情况。

六、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业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推进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学校、医院、计划生育、供水、供电、供气、环保、公共交通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价格、质量、服务等要素,重点公开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研究制定各行业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实施办法或细则,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

七、推进与政府管理相关的公共信息公开。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及时公开各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状况,包括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定规范性文件、实施行政许可依据、条件等方面的基本状况。推动政风行风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各类突发公开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处理情况,及时公开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推动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公开食品、药品、卫生、环保、产品质量、安全生产领域中严重危害公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环境质量的处罚信息。

八、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继续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的科学性。畅通新闻会,电子信息屏等现有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政府新闻平台作用,建立健全运作机制。继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等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服务水平。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

九、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明确分管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机制,充实工作人员,保持队伍稳定,明确工作职责,保障必要工作经费。乡镇要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配备1名以上相对固定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直部门要依托办公室,配备1-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如果工作人员发生变动、应在48小时内报县政府办公室(数字办)备案,并做好相关工作交接,保持工作连续性。要结合公务员、事业人员考录和培训,继续分类别、分层次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十、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送交、公共查阅场所的管理、统计报送、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监督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处理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行为,做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