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办节能降耗用电通知

时间:2022-05-20 08:51:00

区政办节能降耗用电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遏制用电需求过快增长的势头,确保全面完成全区“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经区政府研究,决定对部分高耗能行业实施有序用电。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实施节能降耗有序用电的重要性

“十一五”以来,全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推进技术进步,不断完善机制建设,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一五”前4年,全区万元GDP能耗累计降低20.74%,完成进度的79.77%,为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产业结构偏重、能耗增长过快、用电需求过快增长等问题仍然存在,直接影响了节能降耗工作的开展。根据市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工作指挥部统计,截止11月20日,我区用电量累计超限额2556万千瓦时,超限额11.41%,能否有效控制用电需求过快增长,直接关系到全区“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节能降耗有序用电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节能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处理好发展与节能的关系,把节能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确保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

二、工作步骤

本次节能降耗有序用电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12月1日起至12月31日,对全区水泥行业(包括水泥熟料生产企业和粉磨站)、钙业行业、列入市第一批停止网上供电高耗能企业名单的企业实施有序用电。第二阶段:从12月11日起至12月31日,对全区建陶、耐火材料、铸造等企业实施有序用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实施有序用电工作第一责任人,要将有序用电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镇、街道、开发区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细化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二)加强调度分析。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根据职能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作配合,定期向区经信局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区经信局要加强对节能降耗有序用电实施情况的调度分析,及时向区政府报告情况和提出建议。

(三)加强责任考核。实行严格的节能目标工作责任制和问责制,对措施得力、工作开展效果好的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措施不得力、影响我区“十一五”节能目标实现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