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消防活动方案通告

时间:2022-05-16 03:52:00

交通消防活动方案通告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消防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通知》和省政府《关于加强城市消防安全工作的意见》的精神,根据区政府(政综[]14号)《关于印发区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区开展消防“五大”活动。现结合交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的特点,将我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深化交通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消除火灾隐患,有效地改善交通企业消防安全环境,强化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大宣传大培训工作,使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思想理念,努力实现企业职工人人懂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本能;有效地开展消防演练大练兵,切实提高企业消防应急救援的能力,有效地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维护交通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的稳定。

二、工作重点和排查整治的内容

(一)工作重点

1、开展大宣传动员工作

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进行宣传动员工作,在前各单位研究制定“五大”活动工作方案,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研究部署,要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宣传栏、标语、图片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广大职工参与。

2、要积极开展大排查整治活动

各单位要迅速组织力量,在前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整改,对所有场所,不留死角地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排查整改,有效地提升企业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并逐步建立火灾隐患长效管理机制。我局将在前夕结合生产安全大检查对辖区企业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

(二)检查整改的重点

1、辖区客运运输企业、客运站、机动车维修企业的厂房及办公场火灾隐患的排查整治;

2、各企业消防通道清理,消防安全环境整治;

3、企业消防器材、消防设施检查整改;

4、企业场所有否存在“三合一”现象和用电火灾隐患;

5、其他火灾不安全因素的整治。

三、认真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大练兵活动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火灾隐患应急救援预案,不断完善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要根据单位的情况,适时地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对全体职工进行消防安全“四个能力”的培训,要制定方案,组织一次全体员工消防逃生演练和初起火灾扑灭的消防演练,局将在前结合有关会议邀请市安全防火中心讲师来我局作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高企业负责人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加强领导,设立机构

为了切实加强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决定成立“五大”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副局长担任,各单位也要切实加强对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把其列入企业日常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组织机构,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保一方平安。

各单位要将组织开展情况及时填表,在每月日前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登记表上报局。年终要将“五大”活动工作总结形成书面材料并于12月10日上报交通局,以便局汇总后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