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乡森林防火实施通告

时间:2022-05-16 02:44:00

区乡森林防火实施通告

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切实抓好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我镇新农村建设的稳定局面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要加强领导,狠抓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现将近期防火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节期间,正是上山烧纸、祭坟、野外用火高峰期,要切实加强领导,各村(居)务必召开一次森林防火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工作。要认真分析本辖区山头防火情况,具体落实森林防火措施,精心组织,重点布防,把各项预防和扑救工作抓紧抓实。

二、扩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宣传车、标语、小册子等各种宣传工具和形式,广泛宣传《森林法》和《省森林防火实施细则》,大造森林防火舆论,切实增强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提高广大群众搞好森林防火工作的自觉性。

三、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

1、强化值班:要强化值班制度,抓值班人员的到位,要坚持24小时干部值班领导带班制度。

2、护林员巡山:要坚持护林员上山巡山制度,分片包干,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3、重点地段加强重点防范:特别是军事要地、寺院、公园等要加强重点防范,并组织有关人员在重点路口设关执勤,严禁一切火种上山。

4、扑火队伍的落实:各村(居)要建立一支能打硬仗的扑火队伍,加强培训,随时应付突发事变。

5、加强联防工作,并与周边企事业单位、学校、部队等共建联防。

6、交通、通讯、灭火器械的落实:防火期间要统一领导,统一指挥,落实各种交通、通讯设备,补充配齐灭火器械,专人管护,随时应用。

四、加强法制教育,强化依法治火力度

要完善法规,严明法纪,加强《森林法》的宣传教育,要强化依法治火力度。对违章用火肇事者依照《森林法》严厉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