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展专家咨询活动通知

时间:2022-05-13 04:39:00

全市开展专家咨询活动通知

各区县委组织部,区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工委组织人事部,旅游度假区工委组织人事部,各大企业,高等院校组织人事部(处),市直各部门、单位组织人事科,中央、省属驻单位组织人事部(处):

为充分发挥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在我市经济建设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推动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建设步伐,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的目标,强化生态文明,加快内涵发展,以加强人才科技支撑为主线,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的专家咨询服务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的关键作用,组织和倡导他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基层服务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整个活动要求突出重点,内容丰富,不拘形式,力求实效,为增强我市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殷实和谐经济文化强市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二、组织形式和目的

从年3月到11月,组织我市辖域内的专家、教授、博士等各类高层次人才,以“走基层、解难题、促发展”为主题,多种方式开展服务活动,内容形式不拘一格,紧紧围绕教育、卫生、农业、科技、环保等重点行业和医药、新材料、化工、机械等重点产业,以我市提出实施新一轮传统产业技改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工程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服务活动。

通过组织活动,达到实现加强基层人才培养,解决技术难题,带动技术、智力、管理、信息等要素流向基层一线,推动我市产业优化升级和转型、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基层人才队伍的目的。

三、活动内容

咨询服务活动由市及各区县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牵头负责。

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举办高层次专家报告会(专家讲座)和开展各类专家基层服务活动。分别组织教育、卫生、农业、林业、机械、电子、新材料、医药、化工、纺织、科技、环保等各行各业的高级专家人才,组成专家服务团,进学校、进社区农村、进基层、进企业,多形式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同时,将联系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基层加强产学研合作,力争年内全市建成20个校企技术合作研究中心。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组织本区县(部门、单位)管理服务的专家人才认真投身到活动中来。我市的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省、市、区县级中青年专家及各级高层次人才是这次活动的主力军,要以身作则,带头起模范作用,开展完成好此项活动。各单位和主管部门,要对本区县、本部门开展服务活动情况进行跟踪考核,并以此作为专家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组织领导

各区县组织和人社部门、市直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本区县(部门)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各有关单位和部门密切配合,按活动要求组织开展好活动,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工作中要加大活动宣传力度,根据此次活动方案和本区县(部门)活动安排,制定宣传方案,提高宣传质量,扩大活动影响,宣传好这项活动的意义、内容、成效,特别是注重发现和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各区县组织、人社部门要及时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并于3月15日前将方案径报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