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路环境整治通知

时间:2022-05-12 02:57:00

全市公路环境整治通知

各有关乡镇(街道)、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创建文明环境、共建和谐城市”活动的有关要求,强力推进交通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确保以良好的路域环境顺利通过全国的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按照省综治办要求,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市集中开展一次“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范围和时间

1、活动范围:全市国省道干线公路,特别是穿村路段、集贸市场、非公路标志、违法建筑、公路绿化等。

2、活动时间:3月下旬至交通运输部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结束。

二、整治标准

1、穿村路段环境治理。保持边沟整洁、排水通畅,路宅、路田分家,设施齐全,绿化完好。两侧保持无垃圾堆、柴草堆和粪堆等。

2、非公路标志整治。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合理设置”的原则,全面规范非公路标志、标牌设置,对违法设置的非公路标志、标牌进行全面清理,确有必要保留的,按规定补办手续;对经批准设置的破损非公路标志进行维修、更换;确保无新增违法非公路标志。

3、违法建筑整治。坚持动态管理和静态管理相结合,预防为主,强化巡查,对尚未拆除的违法建设、违法搭建、废弃建筑物、地面构筑物等进行全面拆除,对破旧建筑进行遮挡,对保留建筑进行清洁、粉刷;保证无新增违法建筑。

4、公路集贸市场整治。坚决取缔占用公路的集贸市场;合理规划,确保集贸市场离开公路50米以上、无占路经营行为和摆摊设点现象、无新增公路集市贸易。

5、提升绿化效果。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进一步完善提升绿化效果,对原有绿化林带缺行断垄部分进行补植,提高绿化体量和绿化档次,达到美化和景观化的要求。

三、几点要求

1、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公路综合整治工作的紧迫感。经过去年的集中整治,我市的公路路域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在穿村镇路段整体达标率低,部分路段绿化标准低,个别路段整治效果不巩固,出现反弹现象等,公路路域环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省和市将于4月底对我市的公路综合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检查考核,5月份交通运输部要进行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我市是必查单位。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作为落实“创建文明环境、共建和谐城市”活动,全面提升城乡环境的一项重大举措,按照各自分工,对照存在的问题,组织精干力量,确定专人负责,采取切实措施,合理调拨资金,打一场攻坚战,切实将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抓实抓好。

2、强化措施,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细化工作措施,提高整治标准,提升整治效果。要利用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公路沿线绿化,全面提升绿化效果。要突出穿村镇路段的治理,彻底解决公路沿线环境脏乱差问题,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好整治成果,防止各类不良现象反弹。

3、加强督查,确保各项整治彻底到位。各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查缺补漏,积极作为,确保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取得实效。市综治办要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与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加强对“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月”活动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得到切实落实,确保各类问题得到彻底整治。在各级检查前,市政府将适时组织各有关乡镇(街道)、部门进行全面检查验收。考核验收中,发现哪个单位整治不到位、不彻底,影响验收成效,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