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全区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2:59:00

司法局全区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2年是区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加快“一港三区一带三线一城”建设和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省、市普法工作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将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法治文化建设、法治实践、社会管理创新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区公民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推动形成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为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一、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黄蓝经济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宪法的学习宣传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全区公民的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理念;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以及基本构成、基本特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良好氛围。积极利用“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各种专项法律宣传月、宣传周和宣传日等平台,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

2、大力宣传经济法律制度,服务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围绕“一港三区一带三线一城”经济发展新格局和文化强区建设,组织法律服务团开展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专项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加强市场经济基本法律法规和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普及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保障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深入学习宣传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大力宣传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医疗卫生、安全生产、交通、消防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开展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绿色节能的社会氛围。

4、深入学习宣传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开展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突发事件应对和信访投诉调解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引导群众依法参与社会管理、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将法制宣传作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提高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

5、加强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好今年实施的新《刑事诉讼法》、《居民身份证法》、《行政强制法》、《企业劳动争议协商调解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

二、继续深化“法律六进”工作,全面提高各类普法对象的法律素质

6、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作用,落实各类重点普法对象的学法工作。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教育局、区经信局、区民政局等有关部门认真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居)民等重点学法对象的学法实施意见,进一步提高重点普法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及各级公务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拓展学法渠道,将公务员法制教育纳入党校专项教育活动,创新培训形式,开发更多法制宣传教育精品学习课件;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加强廉政法制宣传,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度,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加强机关法制学习园地建设,营造机关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司法人员要熟练掌握并准确运用与所在部门和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法律素质,依法履行职责,公正司法,维护国家法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8、继续深化“法律进农村”,夯实基层和谐稳定基础。切实加强农村“远教送法”站点、法律图书角、法制宣传栏等建设;加强农村“两委”干部、“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提高基层“两委”干部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组织文艺团体、法制宣传志愿者等深入农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结合农民群众需求,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送法活动;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站开展“远教送法”活动,开辟学法专栏,结合实际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

9、继续深化“法律进社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大力推进社区法制宣传阵地建设,每个社区至少要建立一个法制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加强社区法制宣传员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社区人力资源,在每个社区建立一支专兼职人员相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队伍;每季度开展一次社区法制宣传活动,为居民学习法律提供方便。

10、继续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增强广大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积极推进学校法制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大力加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建设,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切实加强“五老”队伍建设,继续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实行部门协调联动;积极利用第二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加强教育工作者的法制培训。

11、继续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依法防范风险能力。进一步健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律学习和培训制度,加强法制培训和考试考核;扎实推进广大企业职工法制宣传教育,通过各种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等形式,丰富企业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企业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积极培育企业法治文化;加强民营、个体等非公有制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

12、继续深化“法律进单位”活动,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加强事业单位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法制宣传教育,发挥镇街、社区(村)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营造单位职工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积极通过公示牌、宣传册、触摸屏、开放日等形式,向社会宣传与本单位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公园、车站等公共活动场所管理单位,要设立面向公众的法制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定期开展宣传活动。

三、全面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加快“法治”建设步伐

13、全面深化“法治”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在认真总结创建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十二五”规划,围绕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及特点,科学修定“法治”创建活动评估指标体系。对各镇街、各部门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各镇街、各部门创建活动经验。

14、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等基层法治创建活动,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巩固和扩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成果,充分发挥好部级和省级、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的示范辐射作用,进一步建立和规范基层单位依法治理、民主管理机制,扎实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15、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稳步推进行业依法治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区依法行政第五个五年规划》,深入开展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提升行业部门依法治理水平。

16、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平安、和谐社会建设,针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各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食品卫生、交通安全、防火减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土地资源管理、房地产管理、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制宣传和专项治理活动,有效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四、大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渗透力

17、以“法治黄”品牌为引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法治文化实践活动。把法制宣传融入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之中,通过政府推动和群众参与,引导创作更多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生产、生活的法治文艺作品,不断丰富法治文化载体;组织有关力量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并面向全区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发挥人民群众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各类文化团体参与法治文化建设,开展内容丰富的法制文艺汇演和法制书画展;建立一支群众法治文艺骨干队伍,开展“法治文艺基层行”活动,繁荣法治文化。

18、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结合实际,加强法治文化公园、普法广场、法制长廊、法制宣传橱窗等多层次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法治黄”这一普法阵地品牌效应,发挥公共文化场所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有线电视等媒体的作用,开展有针对性法制宣传、法制培训和法律报道,提高普法的社会影响;完善司法局外网普法网页,有效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普法QQ群等新型手段开展法制宣传。

19、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研究。把培育法治文化作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推进“六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利用区域人文优势和人才资源,积极组织有关专家座谈研讨,研究法治文化的内涵、外延及推进方式,促进全区法治文化健康发展。

五、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20、调整完善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调整充实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及其办公室成员,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落实普法责任制,共同做好“六五”普法工作。

21、加强普法教育队伍建设。围绕“六五”普法规划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好全区法制宣传教育专职队伍的培训工作,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效果,使法制宣传队伍的综合能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志愿者的作用,积极参加区“普法志愿者在行动”活动,动员组织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积极探索区政府法律顾问团、普法讲师团、“五老队伍”和法制副校长等各类法制宣传队伍建设和管理协调机制;加强法制宣传志愿服务的规范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拓展与深化法制宣传志愿服务工作领域,全面巩固“大普法”工作格局。

22、加强总结研究和典型经验推广。加强对新形势下法制宣传教育特点和规律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质量和工作成效;注意发现培养、宣传推广各领域各层次的先进典型经验,努力提高工作指导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