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物价文明实践会讲话

时间:2022-04-20 11:11:00

局长在物价文明实践会讲话

同志们:

市委、市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用三年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今天召开这次动员大会,就是贯彻落实市、区“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动员物价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提高文明素质,塑造良好的物价形象,增强单位凝聚力,进一步提升部门文明程度,为加快推进我区开发建设营造良好的价费环境。下面,就活动的开展,我讲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统一思想,提高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这次“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和加快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的又一战略举措,意义重大而深远。物价工作关系到企业发展,涉及到百姓民生,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悉悉相关。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开展“从我做起,走向文明”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要把开展活动作为提升部门形象、服务人民群众的一件大事来抓,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全面提高部门管理、行政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真正把我局建设成为领导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的文明单位。

二、明确要求,创新载体,推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开展“从我做起,创建文明物价”主题实践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深化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为总抓手,以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与文明同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扎实推进“五个专项行动”、搞好“四项结合”。

(一)重点实施好“五个专项行动”。

一是实施“文明在我环境中”行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美化办公场所,保持干净整洁的工作环境;自觉维护办公场所以及街道、公园、广场、商场、车站等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共同美化家园;重点解决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乱贴乱画、乱抹乱刻、损害公物等问题,培育人人遵守公德的良好风尚。

二是实施“文明在我行进中”行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做到文明行走、文明乘车、文明驾驶、文明游园;重点解决乱穿马路、乱闯红灯、践踏绿地、拥挤加塞等问题,形成良好的公共文明秩序。

三是实施“文明在我话语中”行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在业务办理、人际交往中使用普通话和文明用语,正确使用称呼;重点解决说话粗鲁、大声喧哗、谈吐不雅等问题,营造文明礼貌的浓厚氛围。

四是实施“文明在我微笑中”行动。倡导全体干部职工,把“微笑”渗透到工作和生活的每一个环节,以“微笑”对待服务对象;倡导广大干部职工以“微笑”对待他人;重点解决待人冷漠、孤高自傲、态度蛮横等问题,构建文明和谐的人际关系。

五是实施“文明在我感恩中”行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拥有一颗感恩的心,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孝敬父母,善待他人,互谅互让;重点解决爱心缺失、自私自利、不尽孝道等不良现象,树立感恩包容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要切实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结合学习型机关创建,提高干部职工个人文明程度。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宣传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工作要求,利用每周五学习日,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市民文明手册》,学习文明礼仪基本知识;学习公民基本道德行为40则,学唱《文明在哪里》歌曲;利用宣传栏张贴文明画;悬挂宣传标语,同时,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文明怎么做”网上大讨论、“从我做起走向文明”有奖征文、文明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加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深化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方法、工作模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转变。组织开展好“文明行为大讨论”活动,查找身边的不足。

二是结合物价工作实际,做到物价为民奉献他人。深入开展“树文明物价形象,创优质服务品牌”活动,领导干部要先行垂范,要争当活动先锋,自觉践行文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各科室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工作人员文明守则,完善行为规范。局机关要开展文明机关创建,教育引导机关干部以身作则,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价格监督检查局、认证中心、业务股等科室都要开展文明服务窗口创建,突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我们的服务使他们感受到热情,使窗口行业成为践行文明的先行团队。通过系列活动,切实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进一步转变服务作风,真正做到“经济发展物价先行”。

三是结合规范化机关建设,树立物价文明和谐良好形象。局机关文化建设要结合“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创建机关服务品牌”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服务行为和职业道德规范,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激励制度,形成文明建设长效机制,巩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打造一支廉洁勤政、风正气顺、心齐劲足的物价干部队伍,真正树立起物价部门良好形象。

四是结合“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打造和谐消费环境。为推进价格诚信体系建设,规范经营者的价格行为,打造文明和谐的消费环境,价格监督检查局牵头,要在企事业单位及个体经营者中开展“价格诚信单位”评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检查等各种方式,引导企事业单位和经营者遵纪守法,文明经营,督促他们认真做好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工作,标价及公示的内容要真实、准确、规范,降价、打折、返券等价格优惠销售行为规范。

三、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要突出抓好“三到位”。

一是领导要到位。各科室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实行科室长负责制,分管领导靠上抓,做到行动一致,组织有力。

二是机构人员要到位。我局成立了专门的“从我做起,创建文明物价”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人负责活动日常工作。

三是工作落实要到位。各科室要对照实施方案,制定各自的具体计划,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确保把主题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督查,循序渐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对各科室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重点工作要进行跟踪督查。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导向、指导、监督作用,对媒体关注和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事项要加强督导,并将落实结果在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开,确保整个活动起到明显的效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这次活动的重要性,明确目标,鼓足干劲,利用广播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对我局活动开展以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进行多形式的报道宣传,让全社会了解物价、理解物价、关注物价、支持物价工作的发展。

同志们,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既是上级的要求,也是我局自身建设上水平的迫切需要,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时代召唤文明,文明创造未来。全局上下要齐心协力,积极行动,以更高的要求和优质的服务,踊跃参加“从我做起,创建文明物价”主题实践活动,为开创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新局面,树立物价部门文明和谐新形象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