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宣传管理工作办法

时间:2022-04-09 05:19:00

新闻宣传管理工作办法

一、目标任务

(1)各村:级2篇。

(2)镇直单位:级1篇,级1篇。

(3)镇宣传工作人员:省级以上1篇,级10篇,级20篇。

(4)全镇各村、各单位及时做好舆情信息收集、整理、分析和报送工作,确保每月上报送舆情信息2条(篇)以上。

二、计稿范围

中央级媒体:《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日报》、《工人日报》、《农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化报》、《法制日报》、《半月谈》;中央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三、评定依据

报纸用稿凭报纸原件,广播电台、电视台用稿凭用稿通知单或稿费单,信息报送由镇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统计。

四、信息报送重点

(一)宣传思想工作信息

1、各村各单位落实宣传思想工作的安排、部署,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经验、做法。

2、各村各单位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全市、全镇各类重要会议精神的好措施、好做法。

3、各村各单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的情况;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精心组织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措施和做法;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做法和意见建议;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关情况。

4、各村各单位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和工作经验;繁荣优秀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措施、进展和成效;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基层群众文化的做法和经验;开展“打黄”“打非”,净化文化市场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采取的新办法,推进取得的新成效。

(二)社会舆情信息

1、人们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重大活动的思想反映,及时收集报送社会各方面的认识、态度和看法。

2、人们对国际国内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案件、突发事件的思想反映。

3、人们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思想反映,重点关注“三农”问题、收入分配和贫富差距问题;失业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教育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问题;物价和环境问题;社会稳定、祖国统一问题等。及时收集报送人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态度和意见,准确判断特点和成因,提出做好引导工作的对策、建议。

4、思想理论领域和社会思潮中值得注意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杂音、噪音。

(三)网上舆情信息

1、网民对国际国内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的反映。

2、网民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联的日常性热点的看法和态度。

3、涉及意识形态领域带有倾向性、苗头性的贴文,以及已产生或可能产生广泛影响的网上谣言和传闻。

4、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工作,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的意见建议;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管理的意见建议。

五、信息报送方式及要求

(一)报送办法

报至镇宣传工作领导小组。

(三)报送要求

1、各村各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宣传信息工作。

2、按照信息报送重点,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上舆情的报送工作,同时,报送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社会舆情信息。

3、舆情信息要选好主题、选好角度,要有分析、有研判,善于提出对策建议。要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反映真实情况。

4、各村各单位对于时效性较强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事件应在24小时内报送信息,突发性事件要在“第一时间”,报送,防止瞒报、漏报、迟报、谎报。

六、考核措施

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评结果,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村、单位将取消宣传思想工作年度评优资格。

七、领导机构

镇党委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