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木材生产计划通知

时间:2022-04-09 08:59:00

商品木材生产计划通知

根据市林业局林字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年度商品木材生产计划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下达的木材计划十我镇年度商品木材生产的最大限量,各村要在1个月内通知农户(林权所有者),提交申请。

二、把握程序,精心操作。坚持“两榜公示”,计划分配与采伐许可证发放“双线运行”,木材生产计划分配必须与可采伐资源紧密挂钩,不搞平均分配,不分配给无采伐资源的农户,更不能将计划切块分配给加工企业和木材经营商贩。

三、基本原则

年木材生产计划下达和管理遵循如下原则:

1、管理双线运行。木材生产计划按照省-市-乡-村-户逐级下达,林木采伐许可证由市林业局统一核发。

2、分配两榜公示。各村木材生产计划和农户申请采伐的林木分类排序表进行一榜公示,对经林业局确认的木材采伐山场进行第二榜公示。

3、指标确保到户。木材生产计划和林木采伐许可证必须分配、核发给林权所有者,不得给非林权所有者的企业、个人和其他单位。

4、推行小片皆伐经营,以相对集中连片为原则,小片皆伐经营对象包括:人工商品林、以及遭自然灾害死亡20%以上,或林相差、林分郁蔽度0.3以下,或林木基本停止生长,亩均蓄积量3㎡以下的低产天然商品林。

四、操作程序

1、镇、林业站必须将计划及时分解到可采伐资源的村组,采伐计划一次性下达,各村、组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采伐指标。

2、以村为单位,按照“分类排序”的原则落实采伐指标,以村组为单位→根据采伐申请,符合条件的山场(以小班宗地为单元),林业站实地调查核实→按照分类排序的原则→落实计划到各村组林权所有者和采伐山场。

分类排序的具体方法:

①属皆伐方式的主伐按照林木年龄从大到小依次排序。

②属抚育性质的采伐,依造林年龄、间伐次数多少、从小(少)到大(多)依次排序。

③属其他(如低产林的皆伐改造等,按亩均蓄积、郁闭度等从小到大依次排序或统一安排)。

3、实行采伐指标分配两榜公示。

①镇将分解到村(组)的计划、经营者申报采伐的林木分类排序表,在公开栏进行一榜公示。

②一榜公示后,报林业局审核确定,再对拟采伐山场进行二榜公示,一二榜公示期均为七天。

③公示结果报局备案,并接受群众和相关部门监督,防止暗箱操作,

4、采伐证发放。林农向林业站申请采伐许可证,同时应提交林权证复印件,林业工作站按照林木采伐管理的规定进行审核,报批发证。

五、具体要求

1、各村组要严格执行禁伐天然阔叶林的规定,不得安排天然阔叶林的采伐,确因征占用林地,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需采伐天然阔叶林的,要上报市林业局。

2、受森林火灾等自然灾害林木的采伐,报市局审批。

3、对非林地上种的杨树、桉树、泡桐、泡木、苦梗、柳树、池杉、香椿、枫杨等速生树种,取消采伐计划管理,允许林权所有者依申请采伐,市林业局根据林权所有者申请,实地验收给予办理林木采伐和放行手续。

4、镇林业站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协助镇村做好计划分配和落实到户的工作,严格审核采伐申请,深入实地进行伐区审核,依法核发采伐许可证,加强伐区监督管理,对工作渎职、失职、管理不力的,要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5、各村及林业站要特别注意纠纷山场不得安排采伐计划,对公益林区级铁路、公路、河流、水库、湖泊周围的林木不得批砍。

6、着力推行“二承诺一保证“制度,即林权所有者作为伐区责任人,在申领采伐证时要与林业站签订“凭证采伐作业承诺书”,承诺按采伐证规定的面积、四至范围实施采伐,不越界采伐;在办理采伐手续时,要与林业主管部门签订造林更新合同,承诺在采伐的当年或九年内完成新造林任务,确保“采伐一片、更新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