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工作方法

时间:2022-04-07 10:17:00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工作方法

为全面加强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府厅发号)文件和有关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县年度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原则,以落实和完善应急预案为基础,以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建立健全“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努力把全县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二、考核主要依据和目的

(一)考核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国务院和省政府、市政府有关应急管理工作文件;《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考核目的:强化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在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中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理顺和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制、机制,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强化应急联动机制,促进应急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不断提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三、考核对象(名单附后)

各乡(镇、场、区、处),县直相关单位(即:19个专项应急指挥部相关单位)。

四、考核内容

(一)体制机制建设。包括应急管理领导机构、办事机构、落实应急管理行政领导责任制等情况。

(二)应急值守工作。包括应急值班办公设备配置,应急值守工作规章制度、值班记录和信息报送等情况,值班人员要切实履行应急值守职责,及时、客观、准确报送各类信息。

(三)预案体系建设。包括总体预案、专项预案、部门预案和基层应急预案的编制、修订、演练及动态管理等情况。

(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包括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物资保障等情况。

(五)宣传培训工作。包括组织应急知识技能培训,开展应急管理科普宣教活动。

(六)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建设。为扩大基层应急管理示范点的覆盖面,各乡(镇、场、区)今年内要选择建设2个示范点,年要求在全乡(镇、场、区)内全面铺开。示范点可以是本单位也可以是辖区内村(居)委会、社区、学校或企业等基层单位。建设标准是做到“五有”,即:有组织机构、有应急预案、有应急队伍、有应急保障、有宣传培训。

五、考核办法

(一)应急管理工作考核实行年度百分制(考核细则详见附件2)。

(二)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要对照应急管理考核评分办法做好自我考评工作。

(三)考核采取平时抽查考核与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结果由县应急办负责汇总,报县政府审定后公布。

六、考核组织

应急管理考核工作由县政府办公室组织,县应急管理办公室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应结合实际,对照考核标准,提前做好模拟考评,并做好自查自纠工作。自我考评情况于年12月15日前报送县政府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