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6 03:13:00

节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年即将来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安排,为做好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保证全镇人民度过一个祥和、快乐、喜庆的佳节,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国务院确定的“安全生产年”,又时值新中国建国周年庆典,本时期又是高温事故多发季节,为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单位必须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真正做到安全管理“够威、够硬、够严、够细”,采取铁腕措施,抓紧抓实,警钟长鸣,始终坚持把“安全”二字摆在最为突出位置,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人员对节前及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亲自做出部署,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做到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针对节日长假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扎扎实实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确保节日期间的生产安全。

二、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切实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检查。

各单位要在平时日常安全检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前期排查、检查、督查中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认真进行一次全面的回头看复查,确保每一个隐患整改到位,防止死灰复燃。同时,要认真贯彻国家总局,省安委会节前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加强对本单位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检查。

(一)、非煤矿山安全:严格规范非煤矿山企业市场准入,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强制推行非煤矿山安全标准化工作。全面落实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露天从业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花岗石矿山严格实施台阶开采,严禁掏采和“一面墙”违章作业,交通村要加强对已关闭的汪家垅瓷土砂非法开采点的监控,严防死灰复燃。通过节前全面的检查,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和没有安全保障的矿点,要无条件责令停止一切生产活动,对一般隐患要指定责任人负责整改到位,要有整改记录和复查意见。

(二)、交通运输安全:要重点对事故多发地段和节日期间车流集中路段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车等违章行为;水上交通安全要重点加强对神灵渡口的安全监管,严禁人畜混乘,危险品混渡、超载等行为;严厉打击渔船载客。

(三)、旅游安全:重点对观音桥景区、大口景区、景点和各类游乐设施进行检查,坚决杜绝景区、景点管理混乱,涧边护栏失效等现象,节日期间,重点部位要有保安人员值班,观音桥景区和水库管理站要加强对三峡涧和姜家垅、曲尺湾水库的监控管理,醒目处设置“严禁游泳”安全警示标志,禁止周边群众夏季游泳冲凉。以防造成安全事故。

(四)、危险化学品安全:按照安办发号通知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取缔非法生产,销售,储存,运输危险物品,民用器材、有毒物品、烟花爆竹的生产经营小作坊,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落实防范措施。

(五)、建筑施工安全:重点检查在建工程的深基坑、外脚手架,高大模板等部位的安全状况。凡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没有达到安全条件要求的一律不能恢复施工,施工现场必须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现场监管。

(六)、食品卫生安全:主要检查各食品经销点节日期间销售不正当渠道采购的低价劣质食品;饮食店的卫生环境不达标,材料质量不合格;特别是中、小学食堂饮食卫生情况是各符合卫生质量要求,以及周边小卖部的食品卫生情况,对未经工商注册的小卖部和食品加工点要依法依规进行取缔。

供电、中小学校,要按照各自职能,从实际出发,针对安全薄弱环节,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整顿。

检查采取各生产经单位组织自查,各职能部门专项检查的方式进行。检查时间分两个阶段进行实施:第一阶段从9月1日至5日,各单位按通知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一次全面、深入的自查,自查情况书面于9月10日前报镇安办,第二阶段从9月11日至9月29日,镇安委会督查组将对各单位统一进行督查。为确保期间的生产安全,根据县安委会意见,非煤矿山一律自9月29日到10月8日停产整顿

三、落实值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充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制度,明确值班领导和值班责任人,保证节日期间通讯联络通畅;并做好当天值班记录,对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积极组织处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要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控制事态和处置事故,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如因隐患检查、整改不到位和值班人员失职而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追究其责任人和领导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