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农机春耕备耕通知

时间:2022-04-05 06:00:00

农业局农机春耕备耕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站:

为贯彻落实《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做好2012年农机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农机管[2012]5号)精神,切实抓好春季农业机械化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农机在春耕生产中的作用,现就做好农机春耕备耕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季农机化生产,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对打好我市全年农业生产战役意义重大。各地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抓好农机春耕备耕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要把春季农机务农工作放在首位,根据全市农机化工作目标,结合当地实际,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做到思想早发动,物资早准备,任务早落实,把机耕、机插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到农机服务组织,到机手。春耕生产期间,要组织农机干部深入乡村,检查农机春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二、及早部署,认真落实扶持政策

各级农机部门要及早部署,做好落实购机补贴政策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大购机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以拖拉机、耕整地机械、插秧机械等粮食生产机械为重点,引导农民积极选机购机,努力增加春耕生产机具投放量,满足春耕生产需要。要积极协调财政、金融、税务、交通等有关部门,积极落实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各项扶持政策,对农机服务组织给予信贷支持,对农机跨区作业免费放行,对农机作业服务和农机维修免征所得税,充分调动农机大户、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农机手参与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三、加强调度,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各地要针对春耕农业生产特点,提前做好春耕备耕的各项准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节水灌溉等新技术的示范推广,引导广大农民应用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投入春耕生产。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农民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春耕生产。协调好农机具、零配件和油料的储备供应,保证春耕作业所需。加强技术服务,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开展农机打假护农工作,强化价格监督检查,保护农民利益。

四、组织引导,大力开展农机作业服务

要加快耕播进度,提高播种质量。及时生产作业进度、天气等动态信息,加强对农机作业服务的信息引导。要充分调动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等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的积极性,有效引导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机耕、机插等社会化服务,积极引导水稻规模种植,推进连片作业,为机械化生产创造有利条件。鼓励跨区作业,扩展服务领域,提高农机具的使用水平和效益。组织开展帮扶助困活动,为困难群众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三优作业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五、强化监管,保障农机安全生产

春耕农忙季节是农机事故高发期,各地要加强农机安全生产宣传,组织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宣传安全法规,进一步提高农民安全意识。及早部署做好春季农机年度检验工作,严格查处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针对春季农机安全生产的特点,组织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检查,加大监管力度,消除农机事故隐患,预防农机事故发生,确保春耕农机生产安全。

六、大力宣传,及时报送春耕信息

从今年开始,省农机局把农机务农进度报送工作纳入农机系统绩效管理考评体系,各县(市)区农机管理部门务必更加重视,认真按照《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转发农业部办公厅<农业机械化生产报送制度>的通知》(农机管[]10号)要求,及时、准确报送春耕进度。各级农机部门要指派专人从3月12日起,每周一、四上午下班前报送《春耕农业机械作业进度表》,要通过中国农机化信息网的“农机跨区作业服务直通车”系统报送进度,同时传真或电子邮件报市农业局农机处(),春耕结束后,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小结材料并会同《“春耕”农业机械作业进度表》,于5月8日前报送市局农机处。

各级农机管理部门要认真组织策划春季农机务农宣传报道。组织多方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为农机春耕备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积极宣传购机补贴政策,促进政策落实;积极宣传农机化作用,让全社会了解、认识、支持农机化发展。各地农机部门要积极向市农业信息《农机化专刊》供稿,及时春耕备耕工作动态、典型和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