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幸福教育大讨论活动通知

时间:2022-04-05 04:21:00

教育系统幸福教育大讨论活动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

幸福是人类的天性追求,探索实施幸福教育是坚持教育“以人为本”的重要体现。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20年)》精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优化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热情,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和广大教师职业幸福感,经研究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幸福教育”大讨论活动,以推进探索建立幸福教育模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广泛发动,全员参与。全市各级各类学校要广泛发动全体教师参与“幸福教育”大讨论,必要时可吸纳学生、家长参与讨论、互动。

2、科学策划,精心安排。讨论活动在4月至7月份开展。各学校要围绕“幸福教育”主题,结合今年“我奉献、我幸福”师德主题教育活动,联系学校工作实际,创设载体,细化内容,丰富形式,引导广大教师结合教学、德育、管理等教书育人工作全过程,反思、探索、体验“幸福教育”。

3、深化调研,汇聚思路。市教育局将组成综合调研组深入各学校师生开展“幸福教育”调研活动。各学校要在鼓励、引导教师个体反思、探索、体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工作特点和优势,探讨本校实施“幸福教育”的路径和特色。

4、明确要求,逐步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幸福教育”大讨论。要在广泛开展讨论的基础上,引导教师形成书面的体会、感悟、经验、教育案例等。市属各学校每校选送3篇,各县(市)区教育局选送10篇,于8月底前交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市直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一篇于8月底交市委教育工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将对优秀文章结集成册,并遴选全市各学校校级领导撰写的优秀文章参加于今年12月份举办的“幸福教育”主题“校长论坛”。

以上通知,请认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