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政治保证与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5 04:15:00

提供政治保证与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年我镇纪检和监察工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我镇经济发展和稳定提供政治保证。

一、认真贯彻中央规定,抓好反腐败各项工作

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建立健全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监督约束机制,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制度化。年镇纪委将根据上级纪委部署,充分履行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职能,把维护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政治纪检作为重要任务来切实抓好,监督检查的重点对象是党员干部,监督的内容:一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为了部门和小团体利益,损害全局利益的行为;二是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骗取各种利益和荣誉;三是任人为亲,拉关系,走后门,压制民主,打击报复,侵犯党员群众民主权利的行为;四是官僚主义,独断专行,失职渎职的行为。对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抵制和反对改革开放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二、加大查案力度,狠刹部门和行业不正风

贯彻纠查并举的方针,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开展企业、行政村的财务审计工作,清理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占用公物,清查、追收、处理个人借欠公款的问题,执行村务公开、政务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积极推行民主评议制度,抓好减轻农民负担、企业负担和预算外资金管理工作,坚决抵制乱收费、乱摊派现象。

加强同经济管理和监督部门的联系,通过党风廉政考察、执法监督、专项检查等有效措施,揭露和发现案件线索,拓宽办案渠道,提高办案质量。

三、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标本兼治

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联系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党风廉政教育。一是搞好《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二是全年召开二次以上民主生活会,加强党员的参政议政工作,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三是搞好党员的培训工作;四是广泛宣传模范人物和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作用;五是做好典型案件的通报,利用正反典型开展法制和纪律的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配思想的侵蚀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在新的一年里,镇纪委将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我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