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试点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知

时间:2022-04-05 03:41:00

建设试点村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知

为了巩固新农村建设成果,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各试点村村庄整治完成以后,特别是、年的试点村,都要按照中央“二十”字方针和省委提出的“五新一好”要求,建立村庄管理长效机制,防止新农村建设“回潮”、“反弹”和停滞不前等现象发生,确保我镇新农村建设试点开展一个,建成一个,完善一个,提升一个,实现我镇新农村建设又好又快向前发展。现就长效机制建立工作作如下通知:

一、建立村庄保洁长效机制

1、村庄整治任务完成以后,每一个试点村都要建立一套完整、有效、长期的保洁制度。可采取党小组理事会成员等志愿者轮流值日义务保洁,农户轮流义务保洁或农户门前包干和公共区域包干到户保洁,也可采取参照社区管理专业人员保洁等措施进行保洁,确保村庄干净卫生。

2、理事会要定期组织开展洁美家庭评比活动,并及时公布评比结果。

3、要采取有效形式,有目的地开展“人人讲究卫生,爱我美好家园”教育活动。革除陋习,树文明新风。

4、镇新村办将组织对年以来的试点村保洁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检查,并将保洁机制建立情况列入今年新农村建设年终考评内容,分值为10分。

二、建立规划执行机制

1、村庄建设规划由理事会负责组织实施,要建立农民建房严格按规划执行的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实行宅基地集体所有制。宅基地由理事会负责管理、调整和安排。

2、要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和“一村一品”要求,壮大产业发展,夯实和巩固农民增收基础。加快实现形成一个产业,建立一个经济合作组织,掌握一套实用技术,创建一个品牌,发展一方经济,富裕一方农民目标,要切实加大规划的执行力度。

3、各村(居)要建立各试点村“两个规划”执行档案,要加强规划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要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抓,抓出成效,一抓到底。

三、建立精神文明建设长效机制

1、每一个试点村都要组织开展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2、每一个试点村每年都要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实行一年一评制度。

3、有条件的试点村都要建有一处室内文化活动场所和一处户外体育休闲活动场所,建设一个宣传栏,成立一支文体队伍,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规模较大,并有意义、有特色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农民群众业余文化体育生活。

4、坚持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计划生育,优生优育,反对封建迷信,抵制“黄赌毒”,打击非法宗教,树立健康向上,文明诚信的村风民风。

5、各村(居)要建立试点村精神文明建设检查评比和奖励制度。

四、建立村民自治长效管理机制

要长期坚持理事会管理村庄事务制度,理事会要一年一选任,理事会成员可以连选连任。要成立理事会领导下的卫生保洁督查小组,文化信息服务小组,科技推广指导小组,纠纷调解处理小组,公益事业管理小组,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形成一个完整有效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村民自治管理体系。

新农村建设试范点所在村推行村两委与党(村)民小组长交叉任职,共同管理试点村,镇党委、政府将考察村两委人员在所任职试点村的工作成绩,列入对村两委目标管理责任制年度考核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