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血防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5 03:37:00

水利血防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切实抓好今冬明春水利血防工作,提高全县防洪抗灾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血吸虫病流行,经研究,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自力更生”的原则,以减灾增效为目标,以防洪减灾工程体系建设为基础,着力抓好荆南四河堤防加固和病险水闸改造、排灌渠道疏挖及配套工程建设、深塘扩堰等水源工程建设和水利血防工作,进一步提高防洪抗旱能力。同时,注重搞好“四结合”(即结合今年抗旱排涝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结合今冬明春实施的重点项目、结合“三服务”活动、结合新农村建设),在确保水利血防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力争完成水利建设土方968.84万立方米,标工395.97万个;新增灌溉面积0.2万亩,改善灌溉面积9.1万亩;新增除涝面积0.5万亩,改善除涝面积15万亩;完成水利结合灭螺面积3899.11万平方米,使水利工程整体抗灾能力得到明显提高,血吸虫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二、工作重点

(一)四河加固工程。重点抓好26处共31.06公里的荆南四河加固工程,其中:堤身加培、护岸17处,涵闸改建及翻筑8处,水利血防工程1处,完成土方173.17万立方米,砼3.42万立方米,石方26.29万立方米。同时,完成3处共4.23公里的县属堤防整险工程,完成土方2.07万立方米,标工5.22万个。

(二)县级补助性建设工程。重点完成荆江分洪区总排渠薄弱堤段应急整险及等乡镇主要排灌渠道配套工程建设。

(三)县乡骨干农水建设工程。一是对闸口泵站等7处闸站枢纽工程进行清淤维修,完成土方4.2万立方米,标工6.74万个。二是组织机械和劳力对全县61条、191.23公里大中型渠道进行疏浚,并抓好配套工程建设,完成土方271.92万立方米,标工241.63万个。三是对3处、长6.04公里重要渍堤进行堤身加培,完成土方1.12万立方米,标工1.62万个。

四是继续搞好丘陵地区水源工程建设,完成深塘扩堰168口,土方55.04万立方米,标工24.84万个。

(四)重点涵闸泵站检修工程。以机电设备维修为主,全面实施排灌泵站检修。与此同时,全面完成75座外江涵闸和43处内部重点闸站维修,努力提高农业排灌能力。

(五)血防灭螺工程。按照血防灭螺“整县推进、综合治理”的要求,抓好药物灭螺土方工程建设。同时,抓好灌区阻螺设施建设和灭螺硬化渠道建设。

(六)通村公路路肩加培、路基加宽工程。按照公路等级标准要求,对250.55公里通村公路进行路基加宽培厚,完成土方30.74万平方米,标工38.03万个。

三、工作要求

(一)广泛宣传,形成共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水利血防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省政府1号文件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狠抓水利建设的重大举措,不断提高全县上下对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水利建设,努力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创造良好的氛围。

(二)创新机制,加大投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正确处理好加强水利血防建设与减轻农民负担的关系,按照“一事一议”的原则,坚持“任务分解到户、施工合同到村、项目审批到村、民主程序到户、结算扎帐到村、票据发放到户”,合理、规范利用农村劳动用工,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水利血防工程建设的积极性。要结合工程特点,推行“民建民管”新机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管护”的原则,进一步拓展水利血防工程建设的投资渠道。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水利血防建设工作责任制,及时部署工作任务,层层落实目标责任,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各乡镇要办好样板工程,以点带面,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县水利、国土资源、血防、农业开发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强技术指导,完善技术服务;县财政部门要搞好建设资金调配,严格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四)强化督办,确保质量。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住水利血防工程建设的关键环节,及时组织力量加强对重点、难点工程的分类指导和督办,及时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始终把重点督办、巡回督办、跟踪督办、舆论督办等督办方式贯穿到水利血防建设的全过程,并组织水利建设“比、学、赶、超”活动,掀起施工高潮,确保年度水利血防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