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办法

时间:2022-04-05 03:15:00

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办法

青年是党的社会基层的重要组成部分。把青年引导好、教育好、凝聚好、服务好,使他们能够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是共摆在青团组织面前的重要课题和难点。现就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调研,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必要性

在学习和工作中,我们深深地感到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必须加深对开展这项工作必要性的认识,必须在全团统一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强工作的使命感。概括来说必要性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前我市青年少的群体性有了一些新的变化。一是青年群体为满足自我成长成才需求,在区域性、行业性和组织的流动性不断加大,在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原有的组织构架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青年群体的流动性要求我们的工作要增强开放性。二是青年群体因家庭背景、文化水平、经济基层及职业分工等不同而出现了强势群体和弱势群体。白领群体和蓝领群体等分化,青年群体分层的多样性要求我们的服务要增强层次性。

2、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确立和完善,社会的运行机制产生了许多新变化,出现了新的情况。一是政府职能有原来的控制型、管理型向公共服务型转变。二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方式由原来的行政分配向市场为主导,政府等多种渠道配置转变。三是社会人员的组织方式由原来的行政动员向社会动员转变,这些新的变化、新的情况,对共青团组织的挑战是严峻的,共青团组织如何凝聚、影响青年,促使共青团的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动员方式逐步向市场化和社会化运行的机制转变,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整合,就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的指导思想和遵循的原则

一是坚持以服务为宗旨的原则。把服务青年放在第一位,按照服务的理念,根据地区、单位和行业的不同性质和特点,重新设计和调整基层团组织的职能和任务。根据新时期青年群体呈现出的新特点,强化服务实施团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层次性,以服务促建设,以服务求活跃,以服务促发展。

二是在遵循《团章》原则规定前提下积极进行方法和制度创新的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复杂的组织工程,是一项摆在共青团组织面前全新的课题,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学习。作为一项改革,在不违背《团章》原则规定的前提下,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努力创新。不仅组织的设置方式、管理方式、职能职责和制度建设可以创新,工作方法和工作措施也可以创新。通过不断的创新,逐步建立起一套灵活、有效、健全的基层团组织构架。

三是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都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作出巨大的贡献。如今中国共产党开始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这都得益于党的正确领导。因此,共青团的工作一定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建带团建的原则,真正成为党的助手和抓手,切实为党政领导分忧解难,真正体现党的意志和思想。

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和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要体现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地区、行业、单位的性质、特点和青年群体的特点,开展工作的性质、任务、方法和重点都要有针对性。团组织建设工作要有的放矢,注重实效,有所侧重,不求面面俱道,只求打造精品。

三、在加强和改进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的作法

(一)努力外拓生存发展空间。一是在整个城市的管理重心正逐步下移至社区,社区在城市基础管理中的作用日益显现。共青团工作社会化的推进必须充分关注社区,切实依托社区。发挥好社区对共青团工作社会化的重要载体作用。

(二)切实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团干部建设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加强自身建设是基层团组织的首要任务。目前乌海团干主要存在的不足是:一是社会实践能力相对较差,务实的精神不够。对事物本质的认识研究不够深,只停留在表面,甚至就事论事;二是工作主动性不强,能拖就拖,得过且过。这对我们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是最要命的,如果养成这样的工作习惯,对于干部的成长还是很不利的;三是创新精神不够,缺乏“敢想敢干,大胆实践,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拼劲,致使我们团干部的优势发挥不出来。针对干部中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在工作中我们有意识地去培养和锻炼我们的干部。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打造学习思考型的团队。二是加大挂职锻炼的力度,有目的、有意识地选派优秀干部到上级机关、大企业和基层去锻炼,提高干部的社会实践能力。三是做大事、做实事、压担子,使干部在工作中逐步得到锻炼。

(三)通过加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形成紧密型的团的组织构架。团的事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团的各项工作要想更上一层楼,必须有一个好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措施;必须解放思路,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必须跳出用团的常规性思维模式去思考团的工作,有时还必须借助外力来实现团的事业的跨越式发展。建立信息交换的中心平台,团委内部建立局域网,团委的信息、公文集中统一在外网,基层团组织的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提高行政效能,降低行政成本,同时对全团工作情况能够全面准确地掌握、指导和督查。借助外力加强共青团的对外宣传,提高共青团组织对外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