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林地造林绿化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5 10:14:00

宜林地造林绿化工作通知

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加强生态建设,大力植树造林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重大战略,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先后在车拉河流域组织实施了以退耕还林、荒山造林、天保工程和重点公益林为主的生态建设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生态环境逐渐恶化的趋势还是没有得到完全有效的改善,脆弱的生态环境不仅制约着全乡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而且与县委、县政府确定的扶贫整乡推进目标相差甚远。为了进一步加大植树造林工作的力度,加快生态环境建设步伐,推进全乡扶贫开发进程,县委、县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利用今明两年时间,对宜林地全面进行植树造林。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在开展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植树造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为我县典型的贫困乡镇之一,林草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繁,是长期以来困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十年九灾,靠天吃饭的区域特征,注定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绝对贫困格局。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全乡贫困面貌,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该乡实施扶贫整乡推进项目,目的是通过实施扶贫整乡推进,使该乡贫困面貌得到明显改善,而植树造林作为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内容,在整乡推进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植树造林的成效如何,不仅是直接检验扶贫成效的有效方式,而且是提高扶贫效益的有效途径,因此,及县直帮扶单位要充分认识在该流域开展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搞好植树造林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自育自栽

要把广泛发动群众开展自育自栽工作作为造林绿化工作的有效举措来抓,按照全乡造林规划和造什么林、育什么苗、良种壮苗的原则,组织发动村社群众开展苗木繁育工作,要动员群众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重点繁育以白杨、刺槐、榆树、山杏为主的耐寒耐旱树种,切实做到就地育苗就地栽植,提高植树成活率。县直各帮扶单位要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定点帮扶工作的主要内容来抓,采取保价收购的方式,对帮扶村群众自育的苗木按市场化运作的方式,统一收购,由村社群众进行栽植、浇水、管护,确保栽植成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了切实加强对植树造林工作的组织领导,县上已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和协调全乡植树造林工作,及县直帮扶单位也要成立由一把手亲自挂帅的领导小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单位一把手作为帮扶村植树造林第一责任人,要经常深入村社,了解掌握造林育苗情况,及时协调解决植树造林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为植树造林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