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通知

时间:2022-04-05 09:51:00

规范计划生育证件办理程序通知

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使计生服务工作高质量、高速度、高效率运行,根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及上级有关规定,特将计划生育各种证件办理程序归纳如下,请认真执行。

一、《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对象:只生育一个子女、未满14周岁,已落实长效节育措施的夫妻。

所需材料:上环证明,双方申请并盖有双方村(居)委会或单位计生办印章的申请表一式三份,子女近期免冠一寸照片1张。

办理单位:加盖所在镇计生办公章后到庐山区人口计生委办理。

办理时间:材料齐全,审核合格,即时办理。

二、《一胎生育证》

对象:已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均为初婚、未育、未抱养的夫妻。

所需材料: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夫妻双方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份,签订计划生育管理合同,育龄妇女信息卡(常住人口)或计划生育接收管理证明,由双方申请、并持盖有双方单位计生办或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的申请表,女方近期免冠一寸相片2张。

办理单位:夫妻一方户籍地所在地的镇计生办。

办理时间:材料齐全,报镇政府分管计划生育领导审批,审核合格即时办理。

三、《再生一胎生育证》

对象:符合《条例》规定条件可以再生育一胎的夫妻。

所需材料:双方书面申请,双方单位或现居住地的村(居)委会的详细计划生育证明,夫妻双方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1份,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1份(是离婚条件的还需离婚证或法院判决书原件及复印件1份),符合条件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

办理程序:夫妻双方是农民的,由女方户籍所在地的镇计办审核批准并发证。夫妻一方为非农户口的由区人口计生委审核批准并发证。

对象:已生育子女的夫妻

办理时间:女方户籍地的镇计生办5日内审核,材料齐全合格后,通知其到镇计生服务所进行优生检测和尿检,已怀孕的,书面告知申请人不予办理并退回材料;未怀孕的,5日内报领导小组审批,审批后5日内通知申请人领证,办证员凭计划生育分管领导签字发证。

四、人口指标

所需材料:需一胎生育证或再生育一胎生育证,双方户口本原件,结婚证,长效节育措施证明,婴儿出生证明,并持有双方所在村(居)委会农业人口指标申请表(加盖公章)。

办理单位:是农业户口的,由镇计生办办理;非农的由单位(居委会)计生专干到区计生委代为办理。

办理时间:材料齐全,审核合格,即时办理。

五、计划生育相关奖扶优惠证件

对象:符合计划生育优惠奖扶对象。

所需材料:夫妻双方户口本原件,两寸1张家庭合照,填写好加盖公章的优惠证申请表。

办理单位:区人口计生委。

办理时间:材料齐全,审核合格,即时办理。

六、流动人口婚育证明

对象:外出务工且已满18周岁的本镇公民。

所需材料:持户口本及身份证原件、近期免冠一寸相片2张、流动人口审批登记表(加盖公章)。

办理单位:镇计生办。

办理时间:材料齐全,审核合格,即时办理。

七、病残儿鉴定

对象:已生育一孩并是独生子女的夫妻。

时间:每年6月15日以前上报市计生委。

所需材料:病历原件及复印件、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母子合影照片(两寸)、九江市病残儿鉴定报批表、尿检记录。

八、引产、上环、取环、人流证明的办理

凡需要办理引产、上环、取环、人流证明的育龄妇女,携带村(居)委会的证明、本人的户口本及身份证、近期免冠一寸相片2张及相关证明材料到镇计生办经服务人员检验后才能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