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单位财政监查汇报通知

时间:2022-04-04 10:50:00

市直单位财政监查汇报通知

市人民政府:

为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规范财务管理,防止财政收入流失和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根据《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对市直部分单位开展年度财政监督检查。现报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先导,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把财政监督工作贯穿于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的各个环节,在加大热点、焦点、难点问题监督检查力度的基础上,突出市直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通过依法监督,实现规范管理,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有效运行,为全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检查单位

市司法局、市经信委、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安监局、市人防办、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档案局、荆州职业技术学院机关及所属单位。

三、检查时限

年1月至年12月发生的财务收支和财务管理、资产使用以及其他财经政策执行情况,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可追溯检查到以前年度。

四、检查内容

(一)在收入监督方面,重点查处违反国家财政收入管理和违反上缴(上解)、下拨财政资金规定的行为。如违反规定设立财政收入项目;乱收、缓收、不收财政收入,隐瞒、滞留、挪用、坐支应当上解的财政收入,延解、占压应当上解的财政收入;偷、逃、欠税款等行为。

(二)在支出监督方面,重点查处违反规定使用、骗取财政资金的行为;违反国家预算管理规定的行为;违反国家投资建设项目规定的行为;违反规定使用、骗取政府承贷或者担保的外国政府贷款行为;违反政府采购规定的行为。

(三)在会计信息管理监督方面,将会计执法情况检查与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监督、“收支两条线”监督以及常规监督相结合,重点检查有无制假证、做假帐、报假表、白条收支、公款私存、私设和私分“小金库”以及违规使用票据等行为。

(四)财务管理混乱,滥补乱支、违规发放津补贴、铺张浪费、招待费超标准等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

(五)违反规定随意处置国有资产,偷、逃、欠缴“非转金”资产占用费等行为。

(六)其他违反财政法规和财务管理规定以及上级交办或群众举报需要查处的事项。

五、检查要求

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由市财政局统一部署,市财政监督局具体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支持和配合,被查单位不得拒绝或拖延。对检查出来的违纪违规问题,严格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和相关财政法规处理,对重大违纪违规事项要按程序移送纪检、检察机关,并在有关媒体上予以公告。

财政监督检查中查出的各项应缴的违法违纪款项,要保证及时足额缴入国库。拒不缴库的,停止财政拨款或由财政国库收付局、各相关银行依法协助划款扣款。对于查出的偷、逃、欠税,必须足额上缴国库,并依照有关税法、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处罚。

财政监督检查人员要严格按照《财政检查工作规则》办事,严格执行财政监督检查纪律,对违法违纪行为依据《湖北省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予以追究。

以上报告如无不妥,请批转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