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审计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4 10:37:00

做好审计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城区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各规模企业:

为了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规范财政经济运行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民生,维护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廉政建设,保障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健康发展,现就做好2012年审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以紧密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监督我市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在更高层面为推动石首经济、政治、法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二、工作目标

2012年,总的工作目标是把握着力点,注重发挥审计监督效能;抓住要害点,集中力量搞好重大项目审计;稳紧基础点,确保审计推进规范有序。重点关注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绩效、政府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领导干部履责情况;着重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发现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侧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强化整改落实,逐步推行审计结果适度公开,促进审计结果运用。

三、审计任务

(一)财政审计

1、开展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制度为目标,对年度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掌握年本级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重点检查预算编制是否科学、合理,预算执行结果是否真实、合法,以及税收政策执行、税收征管等情况,检查财政资金分配、拨付及管理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加强管理、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维护财政资金安全。

2、开展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建立更加统一、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的刚性约束,促进健全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为目标,对市公安局、卫生局、国土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局等部门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摸清上述5个部门年预算编制执行情况,预算与预算执行的差异,单位人员经费与公用经费支出状况,专项经费使用与管理现状,对单位部门预算执行作出总体评价,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与建议,促进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增强部门预算的执行刚性。

3、开展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和专项资金审计。对市总工会、农业局、林业局、水利局、商务局等单位财政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我市血防专项资金、通村公路专项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掌握部门财政财务收支运行情况,揭示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把好资金安全关口。

(二)金融审计以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快速健康发展为目标,开展支持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对我市中小企业、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以及财政、税务、经信等有关单位进行审计调查。通过审计,了解近两年来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基本情况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金融机构、地方政府金融办、财政、税务、中小企业管理部门等近两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效果以及存在的问题。将调查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揭示当前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促进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三)行政事业审计

1、开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审计。对全市年至2012年6月底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资金筹集使用以及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全面掌握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的总体现状,在全面摸清项目建设投资规模和资金管理情况的同时,重点检查资金到位和使用、概算执行、工程质量管理以及招投标管理情况,严肃查处转移、挤占挪用建设资金、违法转包、高估冒算、损失浪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2、开展教育系统部分非教学单位财务收支审计。通过审计,了解部分非教学单位财务状况,检查是否存在巧立名目收费和超标准收费问题。

3、开展计生事业费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对全市年度计生事业费和社会抚养费的管理、使用以及计生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通过调查,摸清各类计生事业费的总体规模、运行及效益情况,重点调查各乡镇办区、财政、人口计生部门对计生事业费、社会抚养费的投入、征收、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各地是否按规定落实计生政策。重点查处挤占挪用、截留克扣、以罚代管、随意减免专项经费等违纪违规问题。

4、开展市人民医院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审计。通过审计,全面了解人民医院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运行情况,揭示医院药物采购、药品价格、仪器诊断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保护患者利益。

5、开展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对财政、卫生等部门和执行单位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包括-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资金和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预算、分配、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检查资金管理中是否存在财政配套资金不到位,有无挤占挪用专项资金、套取专项补助,以及资金核拨不及时、项目资金浪费损失等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经贸审计

1、开展地方粮储备管理情况审计。对年度粮食主管部门及粮食储备企业储备管理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全面了解地方粮食储备管理的基本情况,重点检查储备粮食收购、轮换、销售等关键环节以及粮食风险基金、粮食收购贷款使用等相关资金管理运行情况;重点关注粮食储备计划是否足额到位,粮食质量是否达到要求,粮食收购是否严格执行国家政策以及农发行粮食收购贷款使用情况等;重点查处截留、挪用等违纪违规问题,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和加强管理的建议。

2、开展企事业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对市路灯管理所、汽运公司、运管所、殡葬管理所等单位年度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了解企事业单位财务收支情况。

(五)农业审计开展三峡库区外迁移民资金决算审计。对市外迁移民安置区的移民管理机构、乡镇办区和村委会以及其他部门或单位管理和使用的外迁移民资金决算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审计,全面掌握外迁移民安置任务完成情况,重点审计外迁移民资金财务决算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规性,分析移民资金分配使用、移民工程建设管理以及移民生产生活安置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进一步完善三峡库区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措施的建议。

(六)社保审计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省审计厅统一组织采取“上审下”方式开展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审计对象为各级财政、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税、卫生、残联等部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企业,必要时延伸到相关单位和个人。对基本养老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最低生活保障资金进行审计;对其他九类十项资金进行审计,具体为:社会保险基金中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社会救助资金中的医疗救助资金(城市医疗救助资金、农村医疗救助资金)、自然灾害救助资金和农村五保供养资金;社会福利资金中的儿童福利资金、老人福利资金、残疾人福利资金等。通过审计,全面摸清资金规模、使用、管理和效益情况,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全面掌握社会保障资金的收支规模、结余形态和参保率等总体情况,重点检查资金不纳入财政专户、收支两条线、内控制度不健全、降低条件申报审批、提高或降低发放标准以及虚列转移财政专项补助资金等,重点查处有关单位截留转移、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审核不严、滞拨资金、违规收费等违纪违规问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建议,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实现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

(七)投资审计

1、开展安居工程建设项目审计。对市安居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进行审计,在全面摸清工程建设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情况的基础上,跟踪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工程设计和质量、住房分配和后续管理以及退出机制的建立等情况,重点查处转移、挪用建设资金,转包和违法分包工程以及工程质量低劣、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纪经济案件。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

2、开展竣工决算审计。对南岳山路刷黑工程、城北污水处理厂、二、三期排污工程、明珠大道拓宽改造工程、市民政局新建办公楼、市物价局新建办公楼、建宁大道砼路修补、市人社局办公楼改扩建、工业综合码头二期工程、科技馆装修项目等进行竣工决算审计。通过审计,检查是否存在高估冒算、工程质量低劣现象,并提出建设性意见,促进政府投资结构由经济领域向社会领域转变,重点分析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八)经济责任审计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对市政府办、司法局、党史办、经信局、方志办、团市委、住建局、人口计生局、档案局、规划局、农业局、林业局、卫生局、统计局、粮食局、新厂镇、大垸镇、天鹅洲经济开发区、久合垸乡等单位和部门原主要负责人进行经济责任(离任)审计,对市文化局、市发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任中审计。重点掌握任期内本单位财务收支情况以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情况;遵守有关经济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与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有关的管理、决策等活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全面评价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和尽责情况。

(九)按要求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审计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坚持依法审计,提升审计质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相关配套措施,明确各环节质量管理的分工和责任。加强现场审计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长和审计人员的岗位责任,督促加强现场管理。全面推行审理制,细化审理操作规范,确保审计结果准确。推进计算机审计,不断提高审计效能。

(二)加强审计监督,促进问题整改。建立审计结果汇报制度,市政府将通过办公会议形式专题听取审计结果汇报,部署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整改工作。市审计部门要严格按市政府要求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处理、督办、整改,使查处问题与督办整改并重。建立规范财政财务和专项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做到整改到位、管理到位,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三)执行审计纪律,规范审计行为。审计人员要严格做到自律、自省、自警,牢记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维护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同时,市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和扎实有效的作风,尽职尽责,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四)推进结果运用,发挥审计作用。重视和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程度,积极采纳审计建议,注重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市审计部门要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的力度,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增强审计报告的可运用性,为政府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