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网站建设与管理完善通知

时间:2022-04-04 10:32:00

市政网站建设与管理完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市政府网站建设,提高“中国”政府网站质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政府决定,将市政府门户网站由市政府信息中心管理移交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管理,并由新闻网代为维护。现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

加大政府网站建设力度,依托新闻网的专业采编队伍和信息资源,丰富政府网站的信息源,加快政务信息更新,增强和完善政府网站的网上交流、网上审批与办事及互动功能,全面提升市政府网站质量,着力打造市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和平台,确保市政府网站的政务新闻和信息被省政府网站采用量进入前三名,在全省市州网站的综合评价中进入前三名。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市政府网站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目标实现,成立市政府网站编委会(名单附后)。市政府网站由市政府办公室主管,新闻网代为维护,实行编委会领导下的总编辑负责制。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卫平任总编辑,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钟浩任副总编辑。下设市政府网站编辑部,由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科长黄鹏任编辑部主任,新闻网新闻总监唐杰任编辑部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文书科、信息科,市政府研究室、法制办、应急办、督查室明确专人参加编辑部工作,共同办好市政府网站。

三、落实工作职责

市政府网站编辑部负责政府网站的日常工作。下设6个组,即:网络新闻组,由新闻网负责;政务信息组,由市政府政务公开办、文书科、信息科和有关科室负责;网络交流组,由市信访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负责;网上办事组,由市监察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负责;网络安全组,由市公安局、市保密局负责;网站技术组,由市电子政务办和新闻网负责。

(一)提供技术保障。市电子政务办(市政府信息中心)、中国电信分公司负责提供政府网站基础技术支撑。新闻网负责政府网站日常维护和技术开发、升级,确保市政府网站的正常运行。

(二)及时更新信息。市政府政务公开办负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协调市政府办各业务科室和市直各部门,组织好政府信息的上网更新。其他新闻类政务信息、时事新闻和本地新闻信息由新闻网负责按照《市政府门户网站新闻信息上网内容规定》进行上网和更新。

(三)加强网上交流。加强市政府网站的技术开发,整合现有的“省长信箱”、“市长信箱”回复办理功能,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和新闻网上开设“民声在线”栏目,实行一个处理终端,两个网站公开平台,由市信访局统一交办和回复,新闻网记者对重点、热点问题进行跟踪报道;将市纠风办和人民广播电台合办的“行风热线”,在市政府网站和新闻网上录播;对市政府新闻会和市政府重大活动在网上视频播放。

(四)完善办事功能。由市监察局、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市电子政务办、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撑,选择条件比较成熟部门的行政审批纳入市政府网站的网上“办事大厅”。

(五)确保运行安全。市政府法制办、市政府办公室文书科负责市政府网站的文件更新与保密审查,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负责政务信息更新与保密审查。市保密局负责市政府网站上网信息的日常保密监管,坚决杜绝涉密信息上网。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和新闻网负责市政府网站的网络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