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通知

时间:2022-04-01 03:47:00

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净化市民生活居住环境,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对我市城区餐饮业油烟污染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治理范围

城区范围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包括宾馆酒店、餐厅餐馆、烧烤店以及单位食堂)均列入治理范围。按照“先大后小,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治理重点餐饮单位和重点区域的餐饮单位,其中重点餐饮单位是指有2个基准灶头或有5桌及以上接待能力的,以及油烟排放污染严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单位。

二、治理目标

凡列入治理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应在规定期限内安装国家环保总局认可的油烟净化装置,确保油烟排放达到国家《餐饮服务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噪声稳定达到相应的功能区标准。

三、实施步骤

(一)调查摸底

2012年月25日前,由市环保局对城区内餐饮业油烟污染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并根据调查摸底情况列出需要限期治理的餐饮服务单位名单和具体治理日期。

(二)集中治理

2012年月25日至2012年月30日,对列入治理计划的餐饮服务单位下达限期治理通知,明确治理达标时限。所有列入治理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治理任务。治理工作完成最后时限为年2月底。

(三)检查验收

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治理任务的餐饮服务单位,由市环保局对其油烟净化设施进行检查验收,监测达标即可通过验收,并出具油烟排放达标证明;不合格的,责令其限期整改达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专项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市餐饮业油烟污染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副市长任组长,市长助理、市环保局局长李虎任副组长,市工商局、市建设局、市环保局、市旅游局、市卫生局、市广电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地点在市环保局。

(二)加强部门配合。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布署,加强配合,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市环保局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排放的检查,所有新、改、扩建餐饮服务单位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对治理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及时核发油烟达标证明;工商部门在核发工商执照和年审,卫生部门在颁发卫生许可证,环保部门在核发排污许可证,旅游部门在组织达标定级评比时应要求其出具油烟排放达标证明。

(三)重视舆论监督。要通过新闻媒体将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意义与要求公之于众,对逾期不能达标的餐饮服务单位公开曝光。要舆论监督力度,畅通信访渠道,及时了解油烟污染治理动态。对群众的来信来访和提出的意见妥善处理,并及时向群众反馈。

五、专项治理工作的其它规定及要求

(一)为降低餐饮服务单位油烟治理成本,对初次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单位,凡采用国家环保总局认可的油烟净化设备,按有关要求安装并能正常运转的,视同油烟达标。

(二)对已治理达标的单位要定期检查其使用和维护情况,凡不能定期维护清洗的,视为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并由环保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三)对排放油烟影响附近居民正常生活又不积极治理的餐饮服务油烟排放单位,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六条第四款规定给予行政处罚,并限期治理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