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脑炎疫苗接种通知

时间:2022-04-01 03:26:00

乙型脑炎疫苗接种通知

乙型脑炎是侵害广大儿童生命安全的一种危险的传染性疾病,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型脑炎的最好方法。为此,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及卫生部门有关要求,乡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在全乡广大少年儿童中开展乙型脑炎疫苗接种。现将疫苗接种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接种意义

乙脑大多数起病急骤,低热,常伴有头痛,有恶心、呕吐以及全身不适症状。约经过1一3天后体温上升,病情加重,出现高热达40℃以上。除有高热外,突出表现为意识障碍,惊厥。爆发型的乙脑,甚至可以在1一2天内因呼吸衰竭而死亡。乙型脑炎除死亡率较高(大约为20﹪左右)外,大部分患者愈后留有呆、痴等后遗症。因此,接种乙脑疫苗是预防乙型脑炎的最好方法。

二、接种对象

少年儿童是乙型脑炎的主要发病人群,因此,接种乙脑疫苗的对象为1一18周岁少年儿童。

三、接种时间

乙型脑炎作为侵害广大儿童生命安全的一种危险的传染性疾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流行季节主要为6一9月。因此,接种疫苗时间为5月下旬。

四、组织实施

接种的组织工作,按接种对象的分布,分别由中、小学和各村负责,学龄前儿童接种疫苗由各行政村负责组织,在校学生接种疫苗由所在学校中学或中心完小、村小负责组织。接种的具体实施由乡卫生院全面负责。各相关单位必须各司其责,确保无禁忌症的对象接种率达100﹪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领导,确保乙脑疫苗的接种工作有效开展,特成立乙脑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处理具体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