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时间:2022-04-01 09:08:00

县委宣传教育活动通知

各乡(镇、场、公司)党委,县委各部门,县直、驻县各单位党委(党组)、总支(支部):

为大力弘扬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全力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建设,经研究决定,从2011年12月起在全县开展“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等工作”宣传教育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六中全会、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等工作”这一主题,广泛开展教育和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公仆意识、责任意识、落实意识和创新意识,为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舆论支持、文化条件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内容

(一)广泛宣传,提高对苏区精神的知晓度

着眼苏区精神人人关注、人人知晓这一目标,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动苏区精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不断提高苏区精神的知晓度。

1.开设专题宣传。县电视台、《桃江源》、《手机报》和党务公开网开设“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等工作”、“红色故事”等专题、专栏,及时报道活动动态,推介活动典型。设置大型宣传牌、悬挂横幅标语、刊出宣传专栏(苏区精神宣传标语见附件),着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2.组织宣讲活动。组织“三送”干部和邀请老党员、老战士、老模范,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和农村,开展苏区精神宣讲活动,在全县兴起学习宣传热潮。

3.开展文艺演出。编排以反映苏区精神为主题的节目,组织开展广场专题文艺演出和春节送戏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4.举办书画展览。面向全县征集、创作反映苏区精神、展示发展成就的诗歌(散文、小说)、美术、书法、摄影等精品力作,在春节期间展出。同时组织书法家在春节前开展送春联下乡活动。

(二)深入教育,提高对苏区精神的认同感

着眼推动人民群众深入理解苏区精神的丰富内涵这一重点,组织力量,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苏区精神的认同感。

1.品读一批红色经典。广泛开展以“读红色经典,学革命历史,树崇高信念”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在县电视台继续开设《品读经典尚德崇文》专题,通过品读红色经典,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红色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坚定革命信念,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

2.观看一批红色电影。在影视频道展播优秀红色电影,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感受红色经典魅力,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党员电教和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红色影片,强化党员干部对革命历史的记忆,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创新时期第一等工作。

3.撰写一篇读后感或观后感。为扩大学习教育效果,全县党员干部要结合所观看的红色电影或品读的红色经典撰写一篇观后感或读后感,评选出优秀观后感或读后感,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将苏区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

4.开展一次红歌传唱活动。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为内容,在县电视台继续开设《学红歌唱红歌》专题,并将选编的100首红色经典歌曲编发给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组织开展红歌传唱活动,唱响和谐盛世新气象。

(三)积极引导,提高对苏区精神的践行力

着眼使苏区精神成为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建设的内在动力,积极创设载体,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和干部群众对苏区精神的践行力。

1.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春节前夕,组织县领导和有关单位对参加革命工作的老战士、老同志、老党员,革命烈士遗属、伤残军人,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被中央、省、市授予其他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人物进行走访慰问。

2.开展“三走进三倾听”活动。传承苏区干部好作风,结合“三送”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走进农村、走进社区、走进群众,倾听想法、倾听需求、倾听呼声,具体做到“五问”:问村、组生产和集体经济发展情况,问帮扶困难家庭困难情况,问外出务工人员在外打工和创业情况,问社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情况,问村、社区基层组织和党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3.开展“学传统、找差距”活动。结合“一述双评三争创”考核机制,进行“三对照三查摆”(对照苏区优良传统,查摆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年初各项目标任务,查摆工作成效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党纪政纪和廉政准则规定,查摆廉洁守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4.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围绕“弘扬苏区精神,着力打造‘三地一城’,纵深推进‘四个’”这一主题,在全县组织开展理论研讨活动,并择优在《社科》予以刊登。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各乡(镇、场、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等工作”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建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广泛参与、全力保障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宣传教育的各项活动。

2.精心组织。活动牵头单位要及时与各责任单位协商,认真研究制定详细的活动子方案。各乡(镇、场、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向县属新闻媒体报送工作信息和典型经验,县属新闻媒体要加大对活动的宣传力度,并积极向上级新闻媒体报送,让“弘扬苏区精神,争创一等工作”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县上下形成良好氛围。

3.统筹推进。各乡(镇、场、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不变、任务不减的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有利机遇,积极行动,攻坚克难,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以推动工作的有效落实来检验活动的实际效果,真正做到“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