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31 10:28:00

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就业工作通知

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力度,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扶持创业和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政发〔2012〕20号)精神,我县将通过公益性岗位开发,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益性岗位的范围

公益性岗位主要是由政府出资或社会筹集资金开发,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和满足公共服务需求为目的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

主要包括:①社会管理岗位,包括乡镇劳动保障协管员、交通管理、广场管理、治安协管等;②公共服务岗位,包括社区保安、卫生保洁、环境绿化、停车场管理、公用设施维护、托老托幼服务等;③单位公益性岗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编以外工勤服务岗位,如门卫保安、后勤服务等岗位。

二、公益性岗位安置的对象及条件

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下列就业困难对象:①大龄失业人员(女年满40周岁、男年满50周岁的人员);②连续失业1年以上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和生活困难的失地农民;③城镇“双下岗”、“零就业”家庭成员。“双下岗”、“零就业”家庭是指一家有两人以上下岗失业和无固定工资性收入、无经营性收入的家庭;④残疾人;⑤社会福利机构供养的成年孤儿及社会成年孤儿;⑥困难家庭、零就业家庭的普通高校毕业生。

三、公益性岗位的申报及人员管理

1、岗位申报。用人单位需要开发新的公益性岗位,以机关事业单位、乡镇(场、区)为单位,以书面形式向县劳动就业管理局申报。申请内容包括拟设岗位、工作内容、工作地点、工作时间、聘用条件、工资福利待遇等。县劳动就业管理局负责对申报岗位进行核实。经过审核批准设置的公益性岗位,县劳动就业管理局建立相关台账,对岗位及人员使用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岗位申报工作于5月15日前完成。

2、人员管理。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由用人单位对其进行岗前培训、上岗管理、岗位考核,缴纳社会保险费,发放工资,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月上报上岗、缺岗情况和人员变动情况。

四、公益性岗位的设置

计划本年度开发公益性岗位600名,其中:乡镇公益性岗位160名,具体指标为:建制镇10名,建制乡8名,槐树、三官6名;县城环卫保洁200名(含门前三包保洁员);县城专业市场和广场管理等60名;交通协管、城市协管、公共保安等60名;社区托老托幼50名;社区保洁、保安、护林防火等70名。城区新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城区转岗失业的“麻木”车主。

五、公益性岗位补贴项目及标准

公益性岗位就业人员的工资由用人单位支付。劳动保障、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每月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的60%给予岗位补贴,同时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三项保险单位缴纳部分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按季申报拨付;社会保险补贴按年申报,核定直补。

六、有关工作要求

1、为推进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本次乡镇公益性岗位设置劳动保障协理员、建制镇不得少于2名,乡、槐树、三官不得少于1名。

2、公益性岗位人员招用实行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拟录用之前,应将拟录用人员名单在乡镇(场、区)、社区公示5天,接受社会监督。

3、同一岗位、同一帮扶对象享受公益性岗位补贴政策一般不得超过三年。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时年龄距退休年龄不足五年的,享受至退休。

4、劳动保障、财政部门对公益性岗位人员上岗情况不定期核查,对安置人员不符合条件、弄虚作假、冒名顶替,骗取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资金的行为,一经查实,责令限期整改,取消公益性岗位,并追回所有补贴资金。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