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务信息宣传调研通知

时间:2022-03-31 09:59:00

加强政务信息宣传调研通知

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

政务信息宣传调研是政府工作的基本窗口,是政府领导决策的重要依据,是衡量政府办公室工作的主要指标。为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通知如下:

一、把握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宣传上级政策,关注工作动态,总结工作经验,推广先进典型,探究难点问题,提高参谋水平,以达到锻炼队伍、营造环境、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突出工作重点

1、国家、省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

2、市委、市政府关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

3、各级各部门在工作中的新思路、新做法、新难点、新期待;

4、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5、周边地区的相关工作动态。

三、明确工作目标

总体目标:主攻市级,突破省级,争取部级,多种平台一起上,争取市级平台天天有,省级平台旬旬有,部级平台月月有。

1、抓好自身平台建设。着力办好《政务快报》和县政府门户网站,全年高质量编发《政务快报》不少于100期,安全、高质、规范运行县政府门户网站,发挥资料库、信息库和窗口作用。

2、主攻市内信息平台。做到“四报联登”(日报、晚报、市委办主办的《每日简报》、市政府办主办的《快报》),“三刊联发”(工作研究、政府公报、市“两办”内刊)。

3、突破省级信息平台。重点是“两刊两报”。“两刊”是省委办公厅内部刊物和省政府办公厅内部刊物;“两报”是日报和农村新报。争取县政府办每年在省级报刊上发表宣传信息和调研文章不少于20篇次,其中在“两刊”用稿不少于5篇;县政府各部门每年在省级媒体上用稿不少于2篇;各乡镇(场、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每年在省级媒体上用稿不少于2篇。

4、争取上部级信息平台。力争《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办的《中办通讯》等报刊,每年能有5-8篇反映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稿件。

四、严格工作要求

1、全员办信息。各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各部门要把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做到人人有任务,全员办信息。

2、报喜又报忧。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不能只报喜不报忧。重大突发事件,务必第一时间准确、逐级上报。对迟报、瞒报重大突发事件信息的,年度考核时作扣分处理,必要时启动问责程序。

3、分级把好关。各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负总责。一般信息由本单位办公室主任或分管领导负责把关上报,重大信息由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把关上报。负面信息必须逐级把关上报。

五、落实奖励办法

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积极性,推进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上台阶,实行统一考核、分级奖励的办法,将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纳入对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各部门年度工作责任目标考核,按照分级兑现的办法对政府系统干部职工撰写发表的政务信息宣传调研稿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1、奖励标准:在部级报刊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字数在1000字以上)每篇奖500元,政务信息稿件每篇奖200元;在省级报刊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每篇奖400元,政务信息稿件每篇奖100元;在市级报刊发表的理论调研文章每篇奖300元,政务信息稿件每篇奖50元。

2、计分办法:部级理论调研文章每篇计30分,政务信息稿件每篇计15分;省级理论调研文章每篇计20分,政务信息稿件每篇计10分;市级理论调研文章每篇计10分,政务信息稿件每篇计5分;县政府办《政务快报》和县政府门户网站用稿每篇计3分。

3、奖励(计分)范围及依据:①县政府办奖励依据:由县政府办干部职工撰写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的稿件;由县政府办干部职工撰写的以领导名义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的稿件。②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只要与本乡镇(场、区)、本部门相关的政务信息或理论调研文章均可纳入计分和年度政务信息宣传调研任务考核。③实行一稿一奖(计分),联合署名稿件只奖一次,一稿多投只取最高奖项。④调研文章不得少于1000字。⑤以发表的原件、复印件或用稿通知书为奖励依据。⑥在网站上发表的稿件只纳入计分,不纳入奖励。

六、认真组织实施

1、统一组织考核,分级奖励兑现。将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纳入对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工作部门年度任务目标考核内容,依据年初目标任务,年终进行考核兑现。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分级筹资、分级奖励”的原则,对干部职工用稿情况据实进行奖励兑现。

2、建好基本队伍,完善信息网络。县政府办成立以主任为组长的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系统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考核。各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也要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政务信息宣传调研联络员。要明确各自职责,提出工作要求,实行目标考核,确保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骨干专抓。同时,要加强与各级新闻媒体联系,拓宽宣传渠道,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3、强化督办通报,及时运用结果。实行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工作一季一通报,一年一兑现。各乡镇(场、区)和县政府各工作部门要在每年的12月底以前,将本单位发表的政务信息宣传调研稿件统计报送到县政府办总值班室。将政务信息宣传调研用稿情况,作为单位年度责任状政务信息宣传调研得分依据,作为评选年度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