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应急队伍建设通知

时间:2022-03-30 05:02:00

推进应急队伍建设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

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重要体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通知》(政办发〔〕3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应急救援队伍的通知》(政办函〔〕7号),为切实加快十堰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应急救援能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与职责

以应急处置能力建设为重点,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政府优化资源配置,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坚持立足实际、按需发展,兼顾各级政府财力和人力,充分依托现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逐步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形成规模适度、管理规范的应急救援体系。

应急救援队伍的职责是,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协作机制,组织应急救援联合训练、演练,完善预警联动机制和应急救援现场工作机制,承担《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的应急救援任务。

二、运行管理模式

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由四个系统组成:应急救援指挥系统、技术装备人力保障系统、政策预案支持系统、执勤训练系统。

(一)应急救援指挥系统。

全市应急救援队伍由市应急救援支队、县市区应急救援大队组成,统一协调指挥应急救援工作。市政府依托公安消防支队建立市级应急救援中心,负责城区应急救援任务;各县市区政府依托当地公安消防大队建立县级应急救援中心,负责辖区内应急救援任务。市应急救援中心对各县市区应急救援力量有统一指挥、调度的权利和协调、指导各地应急救援工作的责任。

1、机构设置、组织领导和隶属。

(1)机构设置。市应急救援支队依托市公安消防支队组建,县市区应急救援大队依托县市区公安消防大队组建。在保持原有管理体制不变的前提下,将矿山、医疗、安监、民政、交通运输、地震、环保、建设、市政、通信等专业应急救援队伍纳入应急救援队伍的调度、作战、训练体系,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单位和应急设备制造企业纳入应急救援体系,将应急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社会动员体系。

(2)组织领导。各级应急救援队伍的支(大)队长、政治委员,由公安消防支(大)队主官担任;第一政治委员由本级人民政府分管应急工作的领导担任。

(3)隶属关系。应急救援队伍隶属各级政府领导,消防部门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

2、人员职责。

(1)第一政治委员职责:领导和指挥应急救援中心开展全面工作。对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管理开展调研,提供保障,解决应急救援中心人员实力的编定、车辆器材装备的配置、规范化管理建设中的实际问题,对重大抢险实施决策和指挥。

(2)支(大)队长、政治委员职责:负责应急救援队伍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协助第一政治委员实施决策或代行指挥,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积极开展各类灾害事故抢险救援的针对性演练。

(二)技术装备人力保障系统。

1、装备保障。

依靠市、县级公安消防部队现有装备,整合公安、安监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抢险救援装备,其他应急救援装备由政府安排专项经费分期分批解决。

(1)办公条件。市、县级应急救援中心设在市、县级公安消防机构。

(2)技术装备保障系统。包括信息通讯保障系统、运输保障系统、抢救装备保障系统。其中,信息通讯保障系统应当由计算机骨干网络系统、数据库系统、计算机辅助调度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无线通讯系统、无线移动数据传输系统、有线通讯系统、车辆定位系统、图像监控极大屏幕显示系统、语音记录系统、卫星现场图像实时传送系统、专家库系统、指挥中心安全系统、无人职守的机房集中监控系统共14个子系统构成,配备必要的交通、通讯设备等。

2、人员保障。

各地要以公安消防队伍为依托,融合公安、国土资源、环境保护、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农业、卫生、林业、安监、气象、地震、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有关部门专业技术力量,充分整合现有资源,组建市、县两级应急救援队伍。

各地要在全面加强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同时,组织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重点加强以下几个方面队伍建设:

一是防汛抗旱队伍。

二是森林消防队伍。

三是气象灾害应急队伍。

四是地质灾害应急队伍。

五是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

六是公用事业保障应急队伍。

七是卫生应急队伍建设。

八是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队伍。

3、经费保障。

将全市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保障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由各级政府根据应急救援工作实际需要和财力状况统筹安排。市政府应急救援中心开办经费由市政府、张湾区政府、茅箭区政府和十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担。各县市区政府应急救援中心开办经费由当地人民政府承担。所有经费以消防部门为户头,由消防部门管理,财政机构监督。公安现役消防部队、相关职能部门的应急救援人员包干人头经费由所在单位解决。向社会招聘的特种技术人员和合同制应急救援队员所需经费由各地政府专项出资解决。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及演练工作经费在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中列支。

(三)政策预案支持系统。

1、政策预案层次。与地方应急救援体系有关的法规和政策分为3个层次:一是由政府颁布的规章,二是以政府令形式颁布的法令、规定和应急救援预案,三是与应急救援有关的标准或管理办法。

2、预案的种类。制定并不断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是加强地方应急体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首要任务。应急救援预案从功能上可以分为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现场预案和救援方案四类。综合预案是总体、全局的预案,以场外指挥和集中指挥为主,侧重于应急救援活动的组织协调。专项预案是针对某种事故而制定的专业应急救援预案。现场预案是以现场设施或活动为具体目标而制定的预案,要具体、细致、严密。救援方案是对一些单项、突发的紧急情况设计的具体行动计划。

3、预案的制定。各类预案由政府牵头,各有关部门共同参加,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地分析灾害事故可能发生发展的过程和处置的措施对策。结合各类突发灾害事故的特点,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从应急救援的出动原则、处置方法、步骤、行动规则等方面入手,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力量编程,明确灾害事故救援的程序,不断完善有关制度;每个部门必须在专家指导下,专业人员参与制定本部门应急预案。

(四)执勤训练管理系统。

1、运行管理模式。应急救援中心设在公安消防部门,与消防部门合署办公,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隶属政府直接领导,消防部门对应急队员按现行24小时备勤模式进行训练、管理、执勤战备。

2、训练模式。

(1)理论知识学习。开展有针对性的抢险救援业务和理论知识培训,掌握各类灾害事故的处置程序,确保能熟练使用各类抢险救援器材,着力提高应急救援的实战能力。

(2)心理、技战术训练。要针对各种特殊的灾害事故,从心理训练开始,练技能,练战术,练协同,练保障,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创新练兵方法,增强训练效果。

(3)模拟演练和实战演习。立足现有人员、现有装备,着眼灭大火、救大灾,在抓好常规训练的同时,广泛开展各类突发灾害救援专业训练;通过实战演习,明确任务、方法、程序和注意事项,明确参战的单位和力量,明确组织指挥和各部门的协调关系。对演练中发现的与实际情况不相适应的方面,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确保演练取得实效,真正做到“一切从实战出发,一切为实战服务”。

3、响应模式。应急救援中心在政府领导下,由消防部门具体负责建设管理,人员按消防部队执勤出警模式开展应急抢险救助工作。应急响应分一般响应、紧急响应。

(1)一般响应。按照消防机构日常执勤、受警、出动程序,在消防机构的组织指挥下,完成救灾、事故救助、帮扶群众等任务。

(2)紧急响应。在重大灾害事故发生时,按照市委、政府指令或总指挥命令,全警出动,发挥一切装备作用,全力抗灾救灾、应急救助。

4、联动机制。属相关职能部门管辖处理的事故、事件、灾害控制,应急求救援中心应积极配合,迅速组织人力、装备参与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在制订预案进行应急处理中,应主动与应急救援中心取得联系,相互协同配合,平时应将相关预案交应急救援中心熟悉和演练。

(1)安监部门在制订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事故处置、矿山救护等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中,应将救援力量的分布、分工、技术人员、专家组等详细信息写入预案,在实施救援的过程中为救援人员提供信息、技术资料,安全和物质保障。

(2)公安部门应在应急救援工作中做好道路交通管制、维护现场秩序,依法封闭现场,调查当事人和责任人,实施证据保存,必要时增派其它警力协助救援。

(3)卫生、防疫部门应协助救援中心做好紧急救护、现场洗消、防疫传染等工作。

(4)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机构应积极做好现场记录、宣传报道、宣扬典型等工作。

(5)建设、房管、质监、自来水等单位应在灾害事故施救时做好火场供水、施救现场危房观测和建筑坍塌抢险中所需技术资料、专家支持。

(6)国土、农业、林业、气象等部门应在重大自然灾害、森林火灾等事故处置中,为救援人员提供施救的地质和气象资料,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协助。

(7)工业信息、商务、供电等部门要为重大救援工作做好救援物质的配送,根据实救需要实施断电或电力保障。

(8)交通、运输、石油公司等单位要对抢险救援的车辆实施现场管护和油料保障,组织现场危险物质的转移、抢险设备的运输,对特殊工具车辆登记造册,根据需要实施临时征召。

(9)质监、安监等单位应在处置特种设备的安全生产事故中,提出特种设备的处置方案,调取相关设备的技术参数,为救援工作提供专家支持。

5、临时征召和人才储备。应急救援中心办公室,除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制订各类应急救援预案和开展演练外,应广泛收集有利于救援工作开展的信息资料,加强业务建设和信息储备。

(一)临时征召。平时应对县内、市内能够用于重大抢险救灾工作的大型物质、机械、设备进行联系,登记在册,一旦需要可随时征召使用。

(二)人才储备。要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有关行业管理和处置各类事故方面具有专业技术、法定资质的人才信息,通过联络、外聘、邀请研讨交流等方式,建立专业技术人才库,为处置各类有毒有害危险物品事故提供专家支持。

三、信息报告和预警机制

建立健全信息报告工作制度,应急救援中心的建设管理,业务工作情况应定期向总指挥或政府办公室报告。突发事件发生后,要及时向有关单位和救援机构报告;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向上级人民政府和主管部门报告,紧急情况可同时越级上报。各级应急救援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迟报、漏报甚至瞒报、谎报行为,依法追究责任。建立完善预警信息通报与制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电话、短信、宣传车等各种媒体和手段,及时预警信息。

四、应急救援宣传培训工作

应急救援中心办公室要加强应急救援知识的普及教育工作,提高社会公众维护公共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深入宣传各类应急预案,全面普及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知识和技能。深入开展公共安全和应急防护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充分运用各种现代传播手段,扩大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覆盖面。新闻媒体应无偿开展突发公共事件预防与处置、自救与互救知识的公益宣传。生产经营企业要依法开展员工应急培训,使生产岗位上的员工能够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熟练掌握有关防范和应对措施;高危行业企业要重点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安全宣传和培训。有关部门要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推进应急知识进学校、进教材、进课堂,把公共安全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