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监督管理制度事项通知

时间:2022-03-30 03:57:00

落实监督管理制度事项通知

为确保《企业交费登记卡》、《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登记卡》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应有的作用。经研究,现就有关具体监管制度通知如下:

一、认真填写登记卡

各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向企业实施收费时必须出示县物价局颁发的收费许可证,并要认真逐项填写《企业交费登记卡》中的有关内容,企业交费后要开具统一、有效的收费票据。同时必须按照《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登记卡》上的内容逐项登记,以便于《企业交费登记卡》进行核对。并建立本单位的收费登记卡台账。此项工作纳入2010年创业服务年活动考核内容。

二、加强“两卡”制度的监督检查

(1)采取不定期抽查和每季度一次定期检查的方式检查执收单位执行《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登记卡》制度的落实情况。

(2)定期走访、逐个上门到企业了解各执收单位执行“两卡”制度的具体落实情况,及时发现、纠正、查处存在的问题。

(3)今年安排三次各类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主对执收单位收费情况意见。

三、加强处罚力度

(1)执收单位在向企业实施收费后,不认真填写《企业交费登记卡》和《行政事业性执收单位登记卡》或不填写的,县物价局予以通报批评,屡犯不改的,建议县效能办处理。

(2)执收单位在向企业实施收费时,服务用语不文明,办事拖拉,造成较坏影响的,县物价局予以通报批评,并建议县效能办处理。

(3)执收单位在向企业实施收费过程中,如存在乱收费行为的,县物价局将按照《价格法》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情节特别严重、性质恶劣或屡次不改的,建议县纪委、监察局予以党纪、政纪处分。

通过以上监督管理制度的有效落实,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收费情况的发生,确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