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火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9 11:51:00

做好防火工作要点

自年10月份以来,我县的天气呈现出气温偏高、久晴少雨的状况,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火灾一触即发。为认真贯彻全县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的精神,吸取往年森林火灾频发的教训。在年10月至今,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加大领导力度,落实领导责任。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已就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了包村挂点分工,乡干部和村干部实行包山头。各村和乡直各单位都明确了森林防火主要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制。

二是加强防火宣传,提高防火意识。在乡、村干部会上就森林防火工作做了专门部署,各村召开了党员组长会,各小组召开了村民会议,另外通过树立永久性防火标语,刷写防火标语,散发森林防火公告,切实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森林火灾易发时段,通过加强对中学生的森林防火知识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并通过他们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预防火灾、保护森林的意识。

三是强化火源管理,严禁野外用火。乡、村两级建立了专门的防火巡查队伍,在森林火灾易发时段,如春节、清明前后,以及天气干旱少雨季节,我乡均出动车辆进行森林防火巡逻,并通过车载扬声器进行森林防火法治宣传,乡村干部都带上了防火袖标走村串户下山头。火灾多发地段,重要设施等重点部位,设有专人看管,发现有烧田埂和烧稻草等现象的除立即制止外还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对于有精神病的等重点人员乡村都落实了防火责任人,并责令其监护人加强对他们的管理。

四是完善应急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我乡建立了乡、村两级森林防火队伍,配备了一系列应急灭火设备,并在平时加强扑灭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训练。确保如果森林火灾一旦出现,防火队伍能立即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将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