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升挂和管理通知

时间:2022-03-29 10:07:00

国旗升挂和管理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为切实加强国旗升挂和使用管理,维护国旗尊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以下简称《国旗法》)的有关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代表国家主权和尊严,每个公民和组织都应严格遵守《国旗法》,尊重和爱护国旗,维护国旗尊严,并有权对国旗使用中不规范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加强对《国旗法》和国旗使用规范的宣传,引导人民群众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国旗尊严,正确升挂和使用国旗,形成全社会尊重和爱护国旗的良好氛围。

二、凡属《国旗法》规定应当升挂国旗的单位和场所,必须依法执行国旗升挂制度。根据《国旗法》的规定,各级国家机关、政协地方各级委员会,应在工作日升挂国旗;全日制学校,除寒假、暑假和星期六、星期日以外,应当每日升挂国旗。

凡属《国旗法》规定可以升挂国旗的单位和场所,要积极创造条件,升挂国旗。可以升挂国旗的情形有:

(一)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和春节,各级国家机关和人民团体应当升挂国旗;企业事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城镇居民院(楼)以及广场、公园等公共活动场所,有条件的可以升挂国旗;

(二)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可以升挂国旗。

三、国旗的升挂和使用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不得随意插挂、摆设国旗,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不得将国旗及其图案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四、全市各级人民政府要把贯彻执行《国旗法》列入日常重要工作范畴,依法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实施经常性的监督管理,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辖区内升挂和使用国旗的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确保《国旗法》的正确实施。

各级国家机关、政协地方各级委员会要带头贯彻执行《国旗法》,严格依照《国旗法》的规定,做好国旗的升挂和使用工作。

对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国旗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依照《国旗法》的规定进行处罚。

五、为迎接新中国成立

周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风景区)管委会应于8月31日前对本辖区内升挂和使用国旗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市政府办公室。检查的重点是对应当升挂和使用国旗的单位和场所应责令其按要求升挂和使用国旗;对升挂和使用国旗不规范的要责令其纠正;对升挂和使用破损和陈旧国旗的要责令其更换,使升挂和使用的国旗更加庄严规范,营造热烈、喜庆、团结、祥和的节日氛围。市政府将于9月上旬对各城区政府、各开发区(风景区)管委会贯彻落实本通知的情况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