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维护管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7 04:19:00

农村公路维护管理工作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路况质量,保障公路畅通,巩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成果,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省农村公路条例》和《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暂行办法》(政办发[]87号,下同)等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任务

㈠总体目标。按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技术规范和操作规程,认真做好路基、边坡、路面构筑物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养护和管理,做到路基、边坡稳定,路面构造物完好,排水畅通,使公路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

㈡具体任务。全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包括工程养护和日常养护两个方面。

1、工程养护。由市市乡公路管理处负责,主要任务是对农村公路路面病害及水毁、损毁等进行修复处置;承担各乡(镇、办)及其村民委员会日常养护工作的技术指导。

2、日常养护。由各乡(镇、办)及其村民委员会负责,主要任务是:路肩培土,路面清扫保洁,清除路肩、路面堆放的杂物,疏通边沟,清除桥涵淤塞物,处理水毁或其他原因损坏的路肩、路沟;维护路产、路权,种植和管理行道树,制止在路上打场晒粮、损坏公路和超载车辆上路行为;对路面出现的拱板、错台等损坏情况,先作砸平等应急处置后及时向市市乡公路管理处报告;配合市市乡公路管理处搞好工程养护期间的施工环境,落实工程用土和水电。

二、细化责任分工

市交通局作为全市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工作行政主管部门,负责协调和管理农村公路工程、日常养护资金,监督所属市市乡公路管理处组织编制建设规划和养护计划,完成工程养护工作,检查养护质量,协调各乡(镇、办)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及其设施的保护工作;各乡(镇、办)在市交通主管部门的组织指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路政管理的组织、协调、督办工作;在各村委会建立群众性农村公路养护组织,负责本村村道的日常养护工作;根据市市乡公路管理处确定的各乡(镇、办)通村公路实际里程,每3公里配备一名专(兼)职养护员。

三、强化目标考核

各乡(镇、办)要根据全市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目标责任书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制定完善目标考核机制,将相关责任人的工作绩效与奖惩挂钩;市市乡公路管理处每月对全市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工作进行一次常规检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养护资金拨付的主要依据,分别上报市政府和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经市政府审批同意后,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隔月拨付80%的日常养护资金,另20%资金作为保证金;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每年对全市农村公路养护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一方面作为保证金返还的依据,另一方面,上报市政府,由市政府据此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奖惩。

四、严格资金管理

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按照《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政办发[]61号)和《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筹集,统一由市财政局拨付给市交通局,专项用于全市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管理所需的设备购置、安全设施设置和人员工资等。市交通局要切实加强资金管理,自觉接受审计和财政部门的监督,做到专款专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