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法制宣传通知

时间:2022-03-26 11:00:00

城区法制宣传通知

(一)以强化依法行政考核为重点,着力提升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水平

1、健全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在去年开展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今年,要把依法行政的组织领导、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政府服务法治化建设等内容作为考核的重点。依据《省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有关规定,垂直管理部门一并纳入今年的考核范围。

2、统筹规划依法行政工作。按照国务院和省、市的安排部署,提请市政府制定出台《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二五规划》。各部门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制定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规划,作好今年的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并认真组织落实。

3、深入推进行政程序建设。继续加强对行政程序建设示范单位的督促和指导,及时总结推广经验,确保示范单位在贯彻《规定》和规范行政裁量权等方面有新的实质性进展。

4、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主动加强与媒体的联系和合作,积极引导新闻媒体更多地关注和报道依法行政工作,树立我市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良好形象,为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形象作出贡献。

5、执行依法行政情况年度报告制度。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做好市政府向市政府及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推进依法行政情况的工作,督促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直部门做好推进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工作。

(二)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为重点,着力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6、严格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认真落实各级关于行政决策程序的有关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

7、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按照“扩大听证范围、提高听证质量”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凡是符合规定条件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都要举行听证会。实行听证会年度计划制度,加强听证会量化管理。要确保听证质量,严格执行公开产生听证代表、如实记录听证情况、向社会公布听证意见采纳情况等关键程序,确保听证会的公信力。

8、全面开展行政决策的风险评估工作。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要求,建立和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要进行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重点是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要把风险评估结果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凡应当进行风险评估而未进行的,一律不得作出决策。

9、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工作。重大行政决策方案在提交集体讨论决定之前,都要由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要切实担负起职责,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对重大决策方案从决策主体、权限、内容、程序和形式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核,确保合法性审查的质量,努力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法治化水平。

(三)以贯彻实施《省政府服务规定》为重点,着力提升政府服务的法治化水平

今年,省政府将出台《省政府服务规定》,以政府立法的形式,推进政府服务的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规定》出台后,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贯彻实施。

10、开展宣传动员。要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张贴标语(横幅),组织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规定》。

11、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制定贯彻实施《规定》的工作方案,明确贯彻实施工作的具体要求和方法步骤,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分解年度工作任务。

12、组织学习培训。制定培训计划,认真组织并督促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都必须参加一次集中培训。

13、抓好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组织协调各地各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规定》的贯彻实施,并会同监察机关进行监督检查。

(四)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机制为重点,着力提升政府制度建设水平

14、把握原则。要积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控制刚性行政管理手段的设定,坚决克服部门利益倾向。

15、突出重点。把推进“法治”建设、改善民生、发展社会事业、政府管理创新和自身建设,作为规范性文件制定的重点。

16、创新机制。坚持“开门立法”,不断扩大公众参与和专家论证的范围。加强协调与沟通扎实做好拟办文件的调查研究工作。重要规范性文件要召开听证会,认真采纳公众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17、认真审查。每个规范性文件草案都必须经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制机构要从主体、权限、内容、程序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零失误”和“零差错”。

18、加强管理。继续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登记管理制度、备案审查制度、有效期制度、定期清理制度和申请审查制度。着手建立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和网上检索系统,提高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信息化水平。

(五)以深入推进规范行政裁量权为重点,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指导水平

19、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业务指导。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启动并按时完成第四轮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换证工作,未经统一培训并考试合格的,一律不予核发执法证件,禁止上岗执法。根据《省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办法》的要求,全面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严格按照标准格式制定并案例。市政府在11月底前今年的指导案例。

20、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开展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回头看”工作,凡是部门未制定裁量权基准的,要按照标准和要求认真完成,不留死角。凡是基准制定质量有问题的,要进行修改和完善,确保裁量权基准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开展各类行政裁量权实施工作,力争在市率先建立行政裁量权的综合控制模式。

21、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结合规范权力运行制度建设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职权和责任分解,并积极配合监察机关,加大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力度。

2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和年检项目管理,根据立法调整及上级规范性文件的规定,进一步清理和减少行政审批项目,规范行政审批行为。

23、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采取工作检查、行政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各类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在全面开展日常执法监督的同时,市政府今年将开展两次以上的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按照《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建立依法行政档案,对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违法行为予以登记,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六)以加强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24、规范案件受理,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

25、规范案件审理,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健全并严格执行行政复议内部工作规则,规范调查取证工作,丰富行政复议审理方式。要加大办案的和解、调解力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26、规范行政复议决定,强化对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的监督。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妥善平衡利益,公正作出裁决。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决定履行情况反馈制度、责令限期履行制度等监督机制,确保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发挥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作用,通过制发意见书和建议书,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督促做好行政复议案件的善后工作。

(七)以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为重点,着力提升政府法制机构的法律服务水平

27、明确服务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法律服务,进一步增强做好法律服务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针对性,为强力推进“和谐”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28、把握服务原则。开展政府法律服务工作,要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原则,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29、突出服务重点。要着力为重大行政决策、重大经济活动、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法律服务。重点为政府投资、资源开发、产业规划、招商引资、合同签订等重大经济活动,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服务。针对当前矛盾纠纷较多的征地拆迁、土地山林权属、企业改制、劳动合同、社会保障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领域,要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参与协调,依法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

30、完善服务机制。要不断丰富政府法律服务的形式和手段,综合采取提交合法性审查报告、调研报告,出具法律意见书、依法行政建议书等形式提供服务,提高服务质量。要进一步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