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事宜

时间:2022-03-26 04:26:00

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事宜

近期,全国个别地方发生针对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恶性案件,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对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总书记、温总理作出批示,中央、省、市也连续召开了一系列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好领导批示和各级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区校园安全防控工作。现就加强学校安全管理防范突发事件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做好我区校园安全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维护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的安全稳定,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肩负起维护校园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把维护全区学校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的责任和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学校所在的党政组织,落实到每一所学校,落实到相关部门,落实到基层单位,确保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地区安全稳定,让学生放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二、齐抓共管,迅速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

为确保学校及周边有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校园周边综治成员单位必须根据自身职责,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积极主动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1、坚决取缔学校周边200米以内网吧、电子游戏室,同时对200以外的网吧加强监管。此项工作由公安分局、社发局、工商分局负责。

2、对学校周边流动摊点由城管执法大队和街办、管理处联合进行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体制。

3、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疏导,由交警大队与学校协商,派驻一定数量的警力和交通协管员,保障上学、放学期间校园门口的交通通畅。

4、各街办、管理处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大各项工作力度。一是要建立学校、幼儿园及各有关单位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二是要加大对高危人群,特别是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要落实“四帮一”责任制,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要全面落实管控责任。三是要摸排管控好扬言报复社会,可能铤而走险的人员。

三、以校(园)为主,认真做好校(园)内的安全防范工作

(一)严格自查,排除学校各类安全隐患

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立即组织力量,对各自学校的人防、技防、物防工作进行全面认真排查,做到不留盲点、不留死角,对排查出的问题,坚决进行整改到位。此项工作由校园周边领导小组负责抓好落实,确保5月底完成。各校园、幼儿园必须将自查情况于5月25日前报校园周边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强队伍建设,安全工作专人负责

1、学校应设立专门的综治和保卫部门,有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副园长,学校要设立综治办,综治主任应享有学校中层待遇。

2、学校建立值班制度,组建一支年富力强、有责任心的教职工校园治安防范队伍,在校内执勤,并经常进行防范演练。

3、聘用专业保安队伍。根据市政府办公厅要求,按照小学、幼儿园不少于2人,中学不少于4人的标准配备。经费按照所属权限分级承担,区属学校由区财政负责并列入财政预算,民办学校自行负责。此项工作由社发局牵头,会同公安分局、财政局提出具体实施意见。此项工作6月底完成。

(三)加大安防硬件建设,提升技防水平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必须按照市有关要求,加大技防投入,积极筹措经费,进一步完善视频监控系统,确保在学校进出通道、重点部位进行有效覆盖,给学校安保人员配备一定的安保装备。此项工作由公安分局指导,由社发局、财政局组织实施,6月底落实到位。

(四)强化制度建设,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1、严格各校门卫管理制度,对出入学校的校外人员进行严格审查登记,严禁社会闲杂人员擅自出入校园。

2、重点排查学校内部及其周边高危人员,并登记造册向有关单位通告。此项工作由属地派出所、街办、学校共同负责。

(五)加强安全知识和法制教育,提升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救能力

1、通过多种形式和多种媒介广泛进行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法制副校长聘请制度,明确法制副校长作为解决、维护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的联系人,法制副校长应认真履行职责,完成相关任务。

2、建立健全学校警务室,积极为法制副校长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3、制定各类应急预案,在公安、消防、卫生、安监等部门的指导下,开展应急模拟演练和自救演习。

4、设立心理咨询室,增设心理教育课,加强对有心理障碍青少年的心理疏导。此项工作由区综治办牵头,社发局、公安分局提出具体实施方案。6月底实施到位。

四、加强护送和监管,确保师生在学校及周边安全

在学校上学及放学期间,组织学校老师在校门口进行护送,低年级儿童学校应要求家长接送,在校门口做好儿童交接工作;学校与属地派出所实施治安联防;学校保安要携带规定装备定时对校内外进行巡逻;交警要调整警力,做好学校门通秩序畅通;辖区民警、治安巡防员要在重要时段到学校门前及周边巡逻;各派出所治安监控室要通过视频监控加强对学校周边的掌控。此项工作由社发局、公安分局负责,指导学校及当地派出所组织实施。

五、加大对违法犯罪查处打击力度,使危害校园安全事件得到有效遏制

公安机关对涉及学校师生的安全求助、报警和案件要第一时间响应,及时介入,打击要有力、处理要到位。处理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学校,并共同做好有关后续工作。此项工作由公安分局落实。

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实加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力度,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强化督导、检查工作力度,建立督查机制,堵塞各种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对发现的漏洞要及时予以整改。要严格责任查究制,要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各个岗位、落实到具体的人,确保全区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

以上要求,请各单位抓紧落实。特此通知。